• Share
  • 喝對水,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 活麗皮膚科/漂亮101皮膚科 / 陳玄祥醫師
  • 目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瓶裝水、或是礦泉水,讓人眼花撩亂。甚至有許多廠商製造可以改善水質的過濾裝置,大聲疾呼:人的身體,有70%是由水所組成。因此,喝好水,或是喝對水,才能讓身體健康,皮膚水嫩光滑。不少民間流傳的說法,也言之鑿鑿的提出許多好山好水的地區,水質好、出美女。水不但可以拿來洗身體、泡澡,也可以拿來喝、或是敷臉。彷彿,一杯好水,希望無窮。不過,喝水,真的可以改善膚質嗎?喝對水,對長期飽受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真能達到治療的功效嗎?

    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慢性濕疹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發炎反應。在已開發國家中,大約影響20%的學童。異位性皮膚炎及慢性濕疹常合併其他過敏症狀如氣喘,花粉熱和食物過敏,有時會引起嚴重的皮膚瘙癢,導致皮膚增厚,出血,繼發性感染,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心理障礙。目前對異位性皮膚炎及濕疹的治療藥物中,外用類固醇長期使用有可能會導致皮膚變薄,而免疫抑制劑的長期安全性也有待進一步評估。因此,許多人對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很感興趣。其中之一,就是飲用水的硬度,成為人們近期關注的重點。

    過去,有一些報告指出,飲用水的硬度增加,或當水質的硬度超過每公升200毫克碳酸鈣(200mg/l CaCO3))時,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的發生率增加。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的患者從水質硬度較高的地區,搬至水質硬度較低的地區後,皮膚症狀相對進步許多。此外,有些患者在安裝水質軟化裝置後,皮膚的症狀也迅速改善。因此,近期英國的研究人員就針對這個議題進行一項研究,以評估是否離子交換軟水裝置的安裝可以減少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的嚴重程度。

    研究人員觀察336位年齡介於6個月至16歲且住在英國水質較硬區域並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的孩童。隨機分配患者使用離子交換軟水裝置後,觀察每個孩童在經過6週,12週和16週後的皮膚改善程度。除了皮膚的相關症狀,研究人員也分析了睡眠程度、外用類固醇或免疫抑製劑的使用量、和其他影響家庭生活及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問卷調查。結果,令人驚訝的是在使用硬水軟化裝置的觀察期間,研究人員發現濕疹的嚴重程度、夜晚搔抓情形、及外用藥物的使用量,並沒有顯著的差異。然而,有使用硬水軟化的家長卻認為對孩童的皮膚改善有些微幫助,其中有超過50%的家長願意購買並繼續使用硬水軟化裝置。

    很顯然的,這項研究顯示硬水軟化裝置對濕疹的皮膚症狀改善程度,並不如一般人預期的顯著,但是,有許多家長仍然深信此種設備的好處而加以購買使用。不過,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離子交換式軟水裝置並沒有對中度至重度慢性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學童的照護提供額外的好處,因此,目前並不建議家長常規使用。

    也許,除了喝水,正確的皮膚保養方式,加上均衡的飲食及生活作息,以及適當的治療及追蹤,才是處理異位性皮膚炎的不二法門。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