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第十八屆理事長
    楊志勛 醫師
  • 皮膚專家健康網的承先啟後
  • 肌膚保健與皮膚疾病相關問題,儼然成為民眾最關切的話題之一,這些可由各類媒體、網路熱絡的討論得知,尤其是由專為廣大民眾設立的皮膚專業資訊平台-“皮膚專家健康網”已 突破數十萬人次點閱,可見社會大眾對於醫學美容及皮膚疾病照護的求知若渴!

    有感於此,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與具有相同理念的伙伴- 露得清 Neutrogena(嬌生公司)將更用心的與皮膚專科的先進後輩共同經營這個專業平台,結合臺灣皮膚科醫師的力量與專業以期導正及整合皮膚衛教訊息,讓民眾獲得最正確的皮膚保健資訊。

    我們期望所有臺灣皮膚科醫師一同努力,永續經營此一全亞洲與臺灣唯一的皮膚專家健康網,真正實踐皮膚科醫師的社會責任,讓皮膚專家健康網成為社會大眾的皮膚知識庫!
  •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皮膚科主任
    邱品齊 醫師
  • 「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談皮膚衛教專業網站
  • 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然而現在網路及媒體的角色,不但已漸漸取代原本的報章書籍,大家也很習慣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訊息。近年來除了網路行銷、網路拍賣、電子報、討論區、部落格(Blog)、臉書 ( Facebook ) 及網路知識區興起,加上具有強大功能搜尋引擎的發展,各式各樣的訊息就猶如海嘯般襲來,其中可能藏有珍寶也可能僅是朽木。

    加上現在E-mail以及即時通訊很方便,未經求證的訊息很容易就如同野火般傳開,於是各種網路迷思及謠言也就一發不可收拾,變成「盡信媒體(網路)不如無媒體(網路)」的狀況了。

    關於化妝保養品的新聞也常常是這樣,先前在部落格曾寫過螢光劑、防腐劑、化妝品有毒無毒、化學成分污名化、化妝品風險學、成分負擔性、BB霜、B12藥膏、有機無添加…等文章,最近還提出「新聞亂報還不如不要報」的有獎徵答活動,主要就是因為大家所獲得的訊息實在不太正確,如果都沒有人說明,沒有人澄清,一再以訛傳訛、將錯就錯的話,對整個社會根本就沒有好處。

    很多新聞訊息都是節錄資料多數也都未經專業人員確認,由於時間及篇幅不足,媒體也只能節錄較聳動的內容來報導,民眾所接收到的訊息其實已經失真而且是破碎不全,之後再經網際網路各種管道散佈訊息或被有心人士扭曲誤用,到最後真相就沒有人知道了。但可惜的是整個媒體氛圍對於理性中道的真相並不是很重視,這幾年來聳動、對立、不經查證、置入行銷的新聞內容早已充斥在你我周圍,如果再不自律修正的話將會把社會推向理盲無知的亂局。

    要撥亂返正一切只有從「教育」做起,有鑑於近來皮膚科學及皮膚保養相關訊息的紊亂,不但讓皮膚專科醫師疲於澄清迷思破除謠言,一般民眾面對這些雜亂無章真假參雜的資訊更是無所適從。而且各醫院診所及會員醫師在報章雜誌中所撰寫的相關衛教文章,因為沒有統整性的資料庫,以致許多珍貴的知識內容無法參考保留殊為可惜,對於社會來說也是一大損失。於是,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籌備成立一個嶄新的皮膚科衛教網站。希望可以藉此拉近皮膚科醫師與民眾間的距離,並可以成為國內最專業的皮膚科學及肌膚保養衛教資料庫。 「最亂的時代也代表著最好的時代」,希望這華人界首見的創舉,不但可以提升臺灣皮膚科學的專業度及能見度,還可以讓民眾遠離迷思及謠言之苦。這樣的話這網站將不但是醫界、學界之福,更是民眾、社會之福。
  • 長庚紀念醫院
    皮膚科主治醫師
    呂佩璇 醫師
  • 守護民眾皮膚健康的第一手專家資訊
  • 「皮膚專家健康網」為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胡俊弘前理事長發想,分為兩個部分:「常見皮膚問題」與「認識肌膚保養」,由長期和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合作的『露得清』(Neutrogena, 嬌生公司)協助製作。

    在「常見皮膚問題」的部分,曾由現任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楊志勛主任負責編輯,在「認識肌膚保養」的部分,由現任理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邱品齊主任編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於 2013 年初,已創造數十萬以上的進站人次。

    皮膚為人體最大器官,每個人身上不難發現數種皮膚病。觀察近來民眾就醫習慣,先在網路上搜尋自己的症狀、病名、治療方式,再到醫療院所就診,已成趨勢。網路上資訊繁雜,若無專家把關,不難掉入陷阱。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體認到皮膚專科醫師的社會責任,推動「皮膚專家健康網」,由臺灣皮膚專科醫師親自撰稿,再由皮膚專家審核,確保民眾得到第一手的專家資訊,守護民眾皮膚健康。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期盼臺灣皮膚科界先進後輩,持續為「皮膚專家健康網」注入活水。疾病的治療心得,理應與時俱進,衷願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在這個園地,溫故知新,共同建構「皮膚專家健康網」成為華人世界第一的皮膚知識庫。 關於化妝保養品的新聞也常常是這樣,先前在部落格曾寫過螢光劑、防腐劑、化妝品有毒無毒、化學成分污名化、化妝品風險學、成分負擔性、BB霜、B12藥膏、有機無添加…等文章,最近還提出「新聞亂報還不如不要報」的有獎徵答活動,主要就是因為大家所獲得的訊息實在不太正確,如果都沒有人說明,沒有人澄清,一再以訛傳訛、將錯就錯的話,對整個社會根本就沒有好處。 很多新聞訊息都是節錄資料多數也都未經專業人員確認,由於時間及篇幅不足,媒體也只能節錄較聳動的內容來報導,民眾所接收到的訊息其實已經失真而且是破碎不全,之後再經網際網路各種管道散佈訊息或被有心人士扭曲誤用,到最後真相就沒有人知道了。但可惜的是整個媒體氛圍對於理性中道的真相並不是很重視,這幾年來聳動、對立、不經查證、置入行銷的新聞內容早已充斥在你我周圍,如果再不自律修正的話將會把社會推向理盲無知的亂局。 要撥亂返正一切只有從「教育」做起,有鑑於近來皮膚科學及皮膚保養相關訊息的紊亂,不但讓皮膚專科醫師疲於澄清迷思破除謠言,一般民眾面對這些雜亂無章真假參雜的資訊更是無所適從。而且各醫院診所及會員醫師在報章雜誌中所撰寫的相關衛教文章,因為沒有統整性的資料庫,以致許多珍貴的知識內容無法參考保留殊為可惜,對於社會來說也是一大損失。於是,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籌備成立一個嶄新的皮膚科衛教網站。希望可以藉此拉近皮膚科醫師與民眾間的距離,並可以成為國內最專業的皮膚科學及肌膚保養衛教資料庫。 「最亂的時代也代表著最好的時代」,希望這華人界首見的創舉,不但可以提升臺灣皮膚科學的專業度及能見度,還可以讓民眾遠離迷思及謠言之苦。這樣的話這網站將不但是醫界、學界之福,更是民眾、社會之福。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