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老人斑的治療與預防
  • 台北長庚皮膚科 / 主治醫師/呂佩璇
  •   老人斑的學名是脂漏性角化症 (seborrheic keratosis),它是一種最常見的表皮腫瘤,典型的老人斑在中年時期出現,陽光曝曬的位置,如臉部、頭皮、耳朵、頸部、前胸、上背部、手腳,出現界限清楚,剛開始是平的、接著漸漸凸起、棕色到黑色的丘疹或斑塊,表面摸起來粗粗的。
     
      臨床上,有很多病患並不在意,認為年紀大了,本來就會有老人斑,但也有一部分族群,發現自己三十出頭,就開始長老人斑,不禁感嘆「初老症候群」。其實,老人斑的形成,並不只是單純老化這麼簡單,而是包括基因、陽光曝曬、和可能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其中,腫瘤抑制基因 (p53和Bcl-2)被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和來自黑色素細胞的生長因子增加,因此,老人斑的外觀會凸起又黑黑的。

      另外,常見頸部、腋下的息肉 (skin tags),或是深色皮膚的人,臉上、頸部、上胸部的黑色丘疹性皮膚病 (dermatosis papulosa nigra),都是老人斑的一種。
     
      一般的老人斑,在沒有發炎、合併細菌感染時,或是合併惡性腫瘤的狀況下,都可以使用鉺雅鉻雷射或二氧化碳雷射處理,通常需要一到兩次的治療,病患的滿意度都相當高。使用液態氮治療的時候,常在治療部位留下色素沈澱,且需要多次治療,對於美觀有要求的族群,必須避免使用。若只有單一顆老人斑,可以使用電燒手術或是手術切除。尤其當皮膚專科醫師懷疑老人斑合併惡性變化時,會使用手術切除並送病理化驗。

      老人斑的預防,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的防曬。很多人常常說:我沒曬太陽啊,殊不知「君在家中坐,紫外線透窗來」。建議民眾正午時刻,減少外出,如果要外出,務必全副武裝:撐深色傘、戴寬帽、戴深色太陽眼鏡、擦防曬乳液,若長時間外出,可以考慮穿上薄長袖抗紫外線材質衣物。


    什麼樣的老人斑要小心?
    需要治療的老人斑包括有症狀出現,如痛感、癢感,或是在意美觀時。

    以下兩個情況,必須求醫:

    1. 快速長大又有症狀、或外觀不典型的老人斑:
    應該到皮膚專科醫師處求診,進行皮膚切片,排除基底細胞癌、鱗 狀細胞癌、或黑色素細胞癌的可能性。

    2. 短時間內,身體出現非常多顆老人斑 (Leser-Trélat sign): 必須要排除內臟器官癌症的可能,最常見有相關的是胃部腺癌 (adenocarcinoma),也有發現肺部和大腸的腺癌,其他有關係的包括血癌、淋巴癌、愛滋病、黑色素細胞癌。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