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淺談玫瑰糠疹 (pityriasis rosea, PR)
  • 成大醫院皮膚部 / 趙曉秋醫師
  •   玫瑰糠疹是一種皮膚自限型疾病,好發於青少年及年輕人(特別是1035歲間),目前認為是跟人類疱疹病毒第七型(human herpes virus 7)或是人類疱疹病毒第六型(human herpes virus 6)感染相關,目前沒有特別的預防方法,通常得過一次以後會有免疫力,很少再復發。

      玫瑰糠疹的特色是約有50%~90%的病人會在軀幹先出現橢圓形或卵圓形的先驅病灶(Herald patch),特色是在紅色病灶邊緣可見細細的脫屑(如圖一~圖三所示)數天至數週之後,則出現許多類似先驅性病灶但較小的皮疹,常會形成聖誕樹狀排列(Christmas tree)(如圖二~圖四所示),除了軀幹之外,脖子及肢體也可以出現病灶,有四分之一的人會劇癢,有一半的人表現輕微至中度癢感,有四分之一的人沒有什麼症狀,另外也有少數人會合併些許感冒症狀,例如發燒、頭痛、疲倦或噁心感等。

    需要和玫瑰糠疹鑑別診斷的疾病有:


    1. 雨滴狀乾癬:病灶較小且不會呈現聖誕樹狀排列,皮屑較厚、不像玫瑰糠是細細的脫屑。

    2. 體癬:脫屑也是會分布在病灶邊緣、但病灶形狀較多樣化不像玫瑰糠疹病灶大多呈現卵圓形或橢圓形,不呈現聖誕樹狀排列,KOH檢驗可見黴菌菌絲。

    3. 梅毒第二期的皮疹:詢問病史是否之前曾出現過第一期病灶,不會有玫瑰糠疹的先驅病灶、此外手掌和腳掌常會出現典型皮疹、可抽血檢驗性病研究實驗室凝集法(VDRL)作為輔助。

    4. 慢性苔蘚樣糠疹:不會有先驅病灶,病灶較小,脫屑較厚,病程時間較久,必要時需靠切片檢查鑑別診斷病程約4-10週,病灶會自行消失,通常只需要適當的衛教,讓患者了解這個疾病的特色及病程,不需要特別的治療,假若病灶會癢,可塗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緩解。

    圖一: 玫瑰糠疹的先驅病灶

     圖二: 玫瑰糠疹的病灶分布特色及先驅病灶

      

     圖三: 病人左邊下背部較大的病灶為先驅病灶,圖片可見病灶呈聖誕樹狀排列

    圖四: 玫瑰糠疹病灶呈聖誕樹狀排列

     

      片來源:

    圖一及圖二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

          圖三及圖四:南十字星影像系統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