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乾癬新知
  • 台北榮總皮膚部 / 劉漢南醫師
  • 乾癬是無法斷根的疾病,無怪乎科學家不斷去尋找新的治療方法。眾所周知最新的治療方式是使用生物製劑包含 Enbrel(恩博)、Amevive (愛美麗)、Raptiva (瑞體膚)、Remicade、Humira (復邁)、Stelara (Ustekinumab) 等等。但這些藥相當昂貴,且有發生嚴重感染、肺結核病及癌症的可能性。本來Stelara (Ustekinumab)被寄以厚望,因為3個月打一針即可,對病人相當方便 (雖然價錢和Enbrel每周兩次注射,連續打3個月的總價錢差不多),但最近該些【抗白細胞介素-12/23】的藥物 (anti-interleukin-12/23)被發現有可能會增加重大心臟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因而造成其中一種藥物Briakinumab的終止研發。因此有一群希臘的皮膚科及臨床藥物醫師為文認為(登載於《美國科學院皮膚科雜誌》2014年2月號),此類藥物不應使用於慢性乾癬的病人,因為後者的病情並不嚴重,若因使用抗白細胞介素-12/23的藥物而造成心臟病發作顯然不划算,雖然此一聲明尚未得到皮膚科界的一致認同,但是既然有人發出警告,病家似應聽、停、看並和你的皮膚科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是否要使用。

    另外最近有科學家提出數種治療乾癬的可能新策略;十年前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Erwin Wagner領導的小組利用基因改造過的小鼠引發類似人類乾癬的症狀,此一成果曾登在頂尖的《自然》期刊雜誌中。最近同一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此種動物模式來研發新的乾癬治療藥物,因而發現了兩種兩個可能的新型治療方法,且副作用可能較少:

    第一項研究發表在去年12 月的《免疫》期刊雜誌,該雜誌的影響係數將近20(影響係數是分析期刊被引用的狀況,以呈現其影響力的一種指標,在國內醫學院的博士論文如果發表有兩篇影響係數5以上的文章大概就可以順利畢業),該文章顯示如果利用基因改造的方法去除一種皮膚表皮上叫作S100A9的蛋白質,就可以讓乾癬的症狀消失,這種發現蠻有創意,因為如開發出局部使用的藥膏將能大幅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第二篇文章刊登在今年2月出版的《科學轉化醫學》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影響係數10.7),如果抑制了非編碼的微RNA (non-coding microRNA)可以改善乾癬的疾病症狀(微RNA可以調節基因的表現,在許多人類疾病中發揮關鍵作用)。

    此兩種新的發現帶來乾癬治療的曙光,但要成品上市恐怕還有得等,但不要洩氣,在這之前皮膚科醫師還是可以為你選擇可用的傳統治療方式,要切記急於治癒反而可能造成相反的效果!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