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青春痘治療用口服抗生素—四環黴素
  • 王修含皮膚科診所 / 王修含醫師
  • 皮膚科青春痘門診,常有病人詢問:「長痘痘為什麼要一直吃抗生素呢?要吃多久?有沒有副作用?有沒有後遺症?」

    青春痘(acne)是種毛囊發炎的疾病,又稱為「痤瘡」。此病不只發生於青春期的青少年,而是因為進入青春期之後,皮膚內的皮脂腺開始大量分泌,造成毛囊容易發炎的環境,使得此病開始出現,故有「青春痘」的名稱。
     
    一、誘發青春痘的四大病理機制:
    引發青春痘的成因有四項病理機制,包括:
    1. 表皮角化不正常,造成毛囊開口阻塞。
    2. 皮脂腺過度分泌,使得過多的皮脂累積於毛囊內部,形成粉刺。
    3. 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過度增殖。
    4. 毛囊產生發炎反應。
     
    須根據個人狀況調整青春痘的治療方式,對於輕微的病況,可使用外用藥物處理,但若痘痘是屬於高度活躍的情況,除了擦藥,還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的口服抗生素藥物治療青春痘,抑制痤瘡桿菌滋生,並且對毛囊的發炎反應進行消炎作用。
     
    痘痘藥有多種選擇,口服抗生素是其中一個選項。在治療青春痘的口服抗生素藥物中,四環黴素是最常使用的藥物,四環黴素是廣效性(broad-spectrum)抗生素。屬於四環黴素類別(tetracyclines)的藥物共有三種,包括傳統的tetracycline,以及較新式的doxycycline與 minocycline。
     
    二、常見口服劑量與藥物性質:
    1. tetracycline:500mg/cap,每日四次。
       傳統的四環黴素tetracycline,需於空腹時服用,避免食物的存在影響口服吸收率。對於腎臟功能不全的病患,必須減量使用,或直接改服doxycycline。
     
    2. minocycline:100mg/cap,每日二次。
       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病患,不需減量使用。長期使用可能出現皮膚與黏膜部位呈現永久性藍灰色沉著,與牙齒變色的副作用。
     
    3. doxycycline:一般劑量 100mg/cap,每日二次。
       新式的四環黴素doxycycline不經由腎臟代謝,而由腸胃道排泄,所以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亦可安全服用,不需考慮減量的問題;doxycycline之吸收,較不受食物影響,建議於飯後配合大量開水,立即服用,可減少腸胃道的刺激,並避免食道潰瘍。
     
    四環黴素應避免與含有鋁、鎂、鈣的制酸劑,或牛奶、鐵劑(包括含鐵的維它命)、鈣片、鎂離子軟便劑等藥物或食物併服時,因為會減少四環黴素的口服吸收率,影響治療效果。Doxycyline會使口服避孕藥效果降低,所以在服用doxycyline時,若有避孕需求,建議採取口服避孕藥以外的措施。
     
    禁止服用四環黴素的情況:
    1. 孕婦與哺乳的婦女
    四環黴素列為懷孕用藥等級D 級 (有證據說明此藥對胎兒會造成危險),它可影響胎兒牙齒與骨骼的發育,使牙齒出現棕灰色的變化,同時琺瑯質生長不良(enamel dysplasia),骨骼發育亦受阻礙,亦會對母體產生肝毒性。
     
    2. 八歲以下的兒童
    若兒童服用四環黴素,也會造成恒齒(永久齒)的琺瑯質生長不良、齒冠變形(crown deformations)。
     
    三、四環黴素常見的副作用與因應之道:
    1. 腸胃道刺激:建議doxycyline應於飯後立即服用(但傳統的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則需於空腹服用,例如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Doxycycline空腹服用易造成腸胃道刺激,例如噁心、嘔吐,所以必須飯後立即服用,而且食物的份量不可過少。有些人早餐量較少,例如只吃燙青菜,就比較容易產生嘔吐感,可試著增加早餐份量,或改為午餐後服用。
    2. 食道刺激、灼傷、潰瘍:服藥時需併用大量開水,確定將藥劑送入胃部,避免doxycycline停留於食道,造成食道潰瘍。
    3. 胃食道逆流:不可在服藥後立即平躺休息或睡覺。 
    4. 光敏感性(photosensitivity):四環黴素會加強皮膚對於紫外線的敏感性,在三種四環黴素中,doxycycline是較常引起光敏感性的藥物,服藥後宜避免日晒。
    5. 阻礙牙齒與骨骼發育:孕婦、哺乳婦女、八歲以下的兒童禁止使用。
    6. 耳前庭毒性(vestibular toxicity):此副作用與劑量有關,服用minocycline的人,約35-70%可發生前庭副作用與不適。
    7. 肝毒性:發生於高劑量的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好發於懷孕婦女或原本就有肝臟疾病者,可造成肝功能受損,進而造成肝臟壞死。
    8. 藥物過敏:此為罕見的副作用,與個人體質有關,事實上任何藥物(包括中藥、西藥、草藥、補藥等)皆有過敏的可能性。四環黴素的過敏常以血管性水腫、藥物疹等方式表現,雖然通常停藥後即可消除症狀,但建議出現過敏反應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9. 若不慎服用過期的四環黴素,會引起腎小管性酸中毒(腎小管性酸血症,renal tubular acidosis)。
    10. 長期使用minocycline,皮膚與黏膜部位可能出現藍灰色永久性色素沉著,與牙齒變色的副作用。
        
    四、治療所需時間
    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青春痘,通常口服二週之後,可發現青春痘逐漸改善的效果。在治療初期,由於病況尚未獲得完全的控制,所以仍可能會長新的痘痘,經過一段時間,冒痘痘的速度會逐漸減緩。但不可在狀況未完全控制前,貿然停藥,避免尚未完全清除痤瘡桿菌的情況下,又使細菌大量滋生,以致於產生抗藥性的問題。因此,對於嚴重的病情,需耐心處理,口服藥療程,如四環黴素類別等抗生素,視情況可能須六至八週,或長達三個月,甚至有的病人需要半年以上的長期治療,在治療期間,請勿隨意停藥,以免造成痤瘡桿菌的抗藥性,讓後續治療困難度增加。
     
    五、如果抗生素的治療效果不佳怎麼辦?
    口服A酸對於口服抗生素等傳統療法無效之嚴重痤瘡,例如:囊腫型痤瘡(acne cystica)或結節型痤瘡(nodular acne)有極佳的效果。儘管口服A酸對於青春痘的治療效果相當優異,但使用口服A酸的態度應極為謹慎,需限制於「 傳統療法無效之嚴重痤瘡」,由於口服A酸副作用相當多,不能因為此藥的療效很好,就濫用於輕微或中度青春痘的病患。在筆者的門診中,大部份的青春痘病患多使用非口服A酸的藥物,即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只有極少部份治療反應不佳的病患,才會使用到口服A酸。
     
    如果需要使用口服A酸療程,需注意服用方式,以免降低療效。由於胃腸道對於口服A酸的成分isotretinoin的吸收能力與食物有關,空腹服用的吸收率較差,如果口服A酸與食物一起攝取,它的生體可用率(bioavailability)是空腹時的兩倍,所以請併隨食物服用,增進藥物吸收效果,使實際累積劑量較為充足。
     
    如果不想採用口服藥物治療,光電雷射療法,例如染料雷射與紅外線波長等雷射、射頻能量、光動力療法等,都是可能的替代選項,雷射光電的治痘原理,也是根據青春痘的病理四大機轉而進行。 
     
    對於藥物療法無效或效果不佳,或對口服藥物副作用有疑慮的青春痘患者,雷射光電治療雖可提供替代方案,但雷射光電療法並不是用來取代傳統藥物治療,可與藥物療法併用,以得到最好的效果。整體療程仍需與醫師討論,根據自身狀況量身訂做,進行最佳化的安排。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