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吃番茄會導致腋臭嗎?
  • 雅偲皮膚診所/美麗爾診所 / 魏嘉宏醫師
  • 2014年2月出刊的「醫學假說」雜誌(註1),一位來自英國的史都華教授(J.C.M Stewart)發表了一篇令人驚訝的文章。

    文章標題為「番茄會導致腋臭」Tomatoes cause under-arm odour.
     
    目前來說,大多數學者推測腋臭的主因有:
    1、環境因素:
    腋窩部位的頂漿汗腺的分泌物,經桿狀桿菌分解後產生不好聞的脂肪酸(甲基丁酸isovaleric acid和揮發性硫化物volatile sulphur)
    2、基因因素:
    帶有ABCC11 GA/GG variant基因的人會分泌產生腋臭的前驅物質(相反的AA homozygote variant的人則不會)。另外有研究發現,父母有狐臭時,小孩狐臭比率相對也會上升。
     
    但是光這兩個假說卻無法解釋所有腋臭的患者的情形。舉例來說,有些患者腋下的味道,在剛洗完澡的時候就立刻出現了,這樣短的時間,細菌似乎還沒有辦法把原來「沒有味道」的頂漿汗腺分泌物轉化成「有味道」的脂肪酸。其二,有學者發現「理論上」會分泌產生腋臭的前驅物質的ABCC11 GG族群,卻有4.7%的人不需要使用除臭劑 (註2)
    發表文章的作者史都華教授,他本身就是一個腋臭患者。他無意中發現番茄皮毛的味道非常類似自己腋下的臭味,因此他大膽推測番茄可能導致腋臭。更令人驚訝的是,自從他停止吃番茄後,一直困擾他的腋臭竟然不藥而癒了。
    史都華教授發現了,腋臭可能來自富含terpene 或 類胡蘿蔔素的食材,例如番茄、柳橙皮、番茄紅素或番茄莖葉。因為一般人日常生活中吃下肚子的番茄,量不會很多,所以大家並不會將番茄和腋臭連想在一起。但是史都華教授發現,如果一次吃下超過250g的番茄,最快在第二天腋下就會產生異味。
    雖然史都華教授的研究並不完整,但是卻也將腋臭的原因與治療引導出另一個方向。到底番茄和腋臭的關係如何,還有賴更進一步的研究。不過,或許有腋臭問題的患者,少吃一點番茄似乎是可行的選項之一。
     
    目前來說,治療腋臭的方法可分為內科治療和外科治療。
    1、內科治療方法有勤換衣物、止汗劑、肉毒桿菌注射。止汗劑只能治標,但不能治本,可是費用便宜且方便使用;肉毒桿菌須每年重複施打,但效果不錯。
    2、外科手術方法有雷射燒灼和旋轉刀刮除術。雷射的修護期比一般腋臭手術來得短,傷口較小,但是比較容易復發;旋轉刀刮除術恢復期較長,需用大紗布固定,但復發率低,病患滿意度高。目前最新的治療趨勢是「微創螺旋刀刮除手術+組織膠」,恢復期縮短,而且術後用彈繃固定傷口即可,病人滿意度與舒適度提高許多。
     
    腋臭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是對於心理層面的影響卻很大。建議有相關問題的患者可以找合格的皮膚科醫師做仔細的評估與討論,早日擺脫令人聞之色變的「臭名」。
     
     
    (註1)
    Tomatoes cause under-arm odour. Med Hypotheses 2014;82:518-21.
     
    (註2) Dependence of deodorant usage on ABCC11 genotype: scope for personalized genetics in personal hygiene. J Invest Dermatol 2013;133:1760-7.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