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頑固的唇炎
  • 成大醫院皮膚部 / 彭家盈醫師/趙曉秋醫師
  • 嘴唇發炎或者是唇炎,臨床上可見嘴唇乾燥、脫皮、皸裂、結痂,有時還出現水泡、滲出液。因唇炎就診的病人、女性較男性多、也許與較多的化妝品接觸與對外表的在意有關。唇炎的成因有許多種、其中以濕疹性唇炎為最常見。濕疹性唇炎可以有再細分為接觸性、異位性與剝落性。接觸性唇炎常與以下有相關:

     

    口水刺激:容易流口水的嬰幼兒與有壞習慣舔嘴唇的人。

    外物刺激:冷空氣、風吹、陽光、辛辣食物、口腔衛生用品、服用A酸、樂器等等。

    外物過敏:護唇膏、口紅、唇蜜、口腔衛生用品(特別是牙膏)、食物及保健營養品,任何嘴唇能碰到的東西都有嫌疑!

     

    久治不癒的唇炎要儘快去找皮膚專科醫師進行評估和檢查,而且一定要考慮是否為過敏性接觸性相關。醫師會請您帶來日常生活用的護唇膏或口紅及口腔衛生用品,再為您安排貼膚試驗 (patch test)。貼膚試驗中最常見有反應的物質為金屬,其他則包含香料,防腐劑,個人保養品,藥物。 

     

    治療首要就是停止使用有可能導致刺激或過敏的產品,包含目前用的護唇膏、口紅及口腔衛生用品。常有病人以舔嘴唇來解決嘴唇乾燥的問題,乾燥的嘴唇受到口水的刺激後,情況只會更惡化,於是病人越舔越乾,越乾越舔,如此惡性循環的結局就是病人出現不易醫治的唇炎。建議勤用凡士林來加強嘴唇的保濕和屏障。嘴唇已經發炎的狀況下更無法容忍微小的刺激,因此吃東西時避免讓食物、水果碰到嘴唇及其周邊,喝飲料時用吸管,及戴口罩防風吹和日曬。在急性期,醫師會給您用中弱效的外用皮質類固醇擦,等濕疹改善後,就用凡士林來保養。

     

     圖一:反覆的嘴唇及嘴角發炎約一年。經由貼膚試驗,有可能的過敏原為每天使用的牙膏。
     
    圖二:擦外用類固醇和凡士林三個禮拜後。      
    @圖片來自於成大醫院皮膚科南十字星系統。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