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醫師,為什麼我的大腳趾趾甲都長進肉裡?
  • 成大醫院皮膚部 / 謝馥年醫師/趙曉秋醫師
  • 87歲阿嬤,緊張地走入診間,告訴我們她兩側大腳趾紅腫痛已經兩個月了,一直沒有好,指甲長出來就跑進肉裡面,讓她更痛更不舒服,有時候還會有化膿。

    內嵌趾甲(Ingrown toenails, onychocryptosis),是常見的臨床問題,影響日常生活。最常發生於大腳趾之內側與外側,趾甲的前角會嵌入甲溝的皮膚,造成鄰近軟組織之腫脹和感染。一般而言,內嵌趾甲是因承受來自不當鞋子外側壓力、趾甲修剪不當和因腳往前滑至鞋子前方所產生的壓力而發生的。臨床上依據嚴重程度可以分為三期(如表一)。
     

    表一: 內嵌趾甲的臨床分期

    第一期 輕度

    第二期 中度

    第三期 重度

    局部紅腫熱痛

    伴隨化膿感染以及肉芽組織

    肉芽組織持續增生,並且纖維化

     

     

    在治療上,應學習正確修剪腳趾甲方式(如圖一)以及選擇合適的鞋子,預防內嵌趾甲的發生。如果已經產生紅腫熱痛的情況,應尋求醫療,不應找修甲師繼續將指甲修短。醫師會依據臨床症狀嚴重度,給予止痛以及抗生素預防感染。若臨床嚴重程度為一二期,可以考慮做非侵入性治療;若是重度病患則建議直接手術,將部分或全部指甲及增生組織切除。以下介紹是幾種治療方式: 

    1.夾板治療(Gutter treatment):運用塑膠夾板分隔指甲邊緣,使指甲生長過程與附近皮膚分開。

    2.金屬支架治療(Orthonyxia or brace treatment):運用U行金屬支架分隔兩側指甲邊緣,校正指甲生長方向。

    3.繃帶輔助治療(Band-aid method):運用繃帶將皮膚拉緊與指甲邊緣分隔。

    4.手術治療:包括部分指甲拔除術與全指甲拔除術,若附近增生組織過多,也要一併將增生組織切除,手術也會以化學燒灼nail matrix(phenol or sodium hydroxide)輔助治療,預防下次復發。在目前的臨床運用上,手術治療併化學燒灼的效果最好,預防下次復發的機會也最低。

    正確:方形的修剪

    錯誤:圓弧的修剪

     

     

     

     

     

     

     

     

     





    資料來源: Interventions for ingrowing toenails (Review)

    2012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Published by JohnWiley & Sons, Ltd.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