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指甲片突然變黑了-指甲下出血
  •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林揚志醫師
  • 案例分享

    上個月小小兵去參加籃球夏令營回來之後,某天晚上洗澡修剪趾甲時,竟發現右腳拇指的趾甲上黑黑的一塊,周圍境界不規則,大小約只有0.2到0.3公分,小小兵上網Google之後,Google呈現許多恐怖的醫學名詞,小小兵心生恐懼,隔天立刻到醫院皮膚科求問醫生。醫生從小小兵腳趾甲的黑色部分取了一小片約0.3公分大小的趾甲片送去化驗,等了三週後報告出來是「指甲下出血」,醫師解釋了指甲下出血的幾個可能原因後,小小兵心情總算寬鬆不少。
     
    何謂「指甲下出血」?
    我們的指甲片在外力的壓迫下會導致指甲片下方、甲床上方無意中血管破裂,導致血塊鬱積在指甲片與甲床中間形成一片夾心餅乾狀的薄片血塊,在一般人皮膚上出血,有可能一下止血後形成血塊,血塊在自己皮膚上會自動脫落,如果是皮膚內部出血,因為皮膚內部有吞噬細胞,會將破碎的血液細胞慢慢清除,淤青會自行漸漸消失。但是血塊如果出現在指甲上方,指甲有指甲片阻擋,血塊又不是在皮膚內部,而是夾在指甲片與甲床當中,這些血塊模糊成不規則形狀一片,不會被代謝掉,於是長期在指甲上形成黑色一片「指甲下出血」。
     
    指甲下出血如何治療?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當指甲在生長過程中,指甲片不斷地向前推進,這塊黑色的部分也會慢慢地向外側緣方向往外移出,漸漸排出指甲床。一般腳趾甲由內側緣長到外側緣約須9至12個月,手指甲只需半年,逐漸消失在外側緣。
     
    我的趾頭沒有被踩到,為什麼會出血?
    指甲下出血,一般以腳趾甲較常見,因為受外力撞擊的機會,腳趾甲比手指甲的機會高,十個腳趾甲中又以拇指發生的機會最高。
    有時候並不需要很大的外力,如被別人踩到、踢到桌腳牆壁、被重物壓到,即使是腳踢足球,如果受力點不正確,剛好是趾甲片也有可能造成指甲下出血。更常見的情形是穿不合腳的鞋子或是鞋頭太緊太小太窄太尖(例如現在很流行的巫婆鞋),穿的時候並不覺得有何不適,但當腳趾頭長時間處於外力壓迫下,腳趾甲下方的血管會自然破裂而不自知。
    除此之外,有人的腳型較寬,有腳拇指外翻也比較有可能導致外力不當加壓在腳趾甲上,所以改
    善的方法就是改穿寬楦鞋或是娃娃頭鞋,可以改善壓迫的力道。
     
    指甲有黑色是「指甲下出血」還是「黑色素瘤」?
    如果這塊黑色部分一直沒有向前移動,甚至於形狀還會改變,面積逐漸擴大,這代表著這塊黑色的指甲並非血塊,而有其他原因需要考慮其他因素。擔憂「指甲下出血」是否有其他原因,又無法等待指甲片慢慢往前移動的時間,漫長的等待,醫師可以取下一小部份指甲片,將指甲片經特殊染色,就可以確定這塊黑色部分是不是血塊,取指甲片的手術約半個鐘頭,報告約10~14天就可以得到答案。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