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我的皮膚怎麼像乾掉的木材呀!談乾燥性皮膚炎
  •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 / 黃毓惠主治醫師
  • 症狀

    南西是我的朋友當中,屬一屬二喜歡在寒冬中泡湯的「你知不知道泡湯是一件很奇檬子的事耶!」每當看她一臉陶醉的樣子,我也會心之嚮往,想說改天也要好好的泡一泡。去年冬天,南西和一群姊妹淘跑到日本參加溫泉之旅,一連泡了五天後,南西就來掛病號了。「黃大醫師,你看看我的小腿啦,好癢喔,而且愈抓還會愈癢,更可怕的是還流湯了!」南西的小腿前方看起來乾裂又紅腫,還流出組織腋,一看就知道是乾燥性皮膚炎惡化了。「你也知道自己的皮膚很乾,怎麼泡完湯後,不好好擦保濕乳液呢?」
    乾燥性皮膚炎在過去容易發生在冬天,又可稱冬季癢。因為角質層失去水分的關係,皮膚會出現乾燥,脫皮和裂縫,也會覺得癢癢的。如果這時候沒有好好保養,又去搔抓皮膚,就會形成紅腫的斑塊,甚至於還會破壞真皮的小血管,導致出血。乾燥性皮膚炎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小腿的前方,其它手、腳、或臉等部位也可能會發生。
     
    發病原因
    乾燥型皮膚炎的發生原因是皮膚角質層失去水分。皮膚表皮分成四層,最底下一層的含水量為70%,逐漸往上遞減到最外層的角質層是20-35%的含水量。當角質層的水分低於10%,則不只無法保留皮膚的水份,反而會讓表皮底層的水分一直往外散失,那肌膚就會出現”乾渴”狀態。在過去,乾燥性皮膚炎多發生在冬天,因為冬天濕度低,皮膚水分和油脂分泌量都會降低,導致角質層的水份減少。但是現在,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夏天的高溫不斷破表,所有的辦公室,餐廳,百貨公司,甚至於公車上都終日放著冷氣。冷氣除了降溫外,還會降低室內的濕度,整個就變成像是”人造冬天”。所以以往只在冬天出現的乾燥性皮膚炎,也會在夏天給很多乾性膚質的人帶來困擾。
    其它像是老人家因為角質層比較薄、油脂分泌較少,異位性體質或魚鱗癬患者本來的膚質就很乾,還有長期脂肪攝取不足的人,都是容易得到乾燥型皮膚炎的族群。
     
    治療
    乾燥型皮膚炎在初期如果只有皮膚乾癢脫屑,只要塗抹保濕乳液即可。但如果嚴重到有紅疹出血,就要塗抹外用類固醇藥膏。一般擦類固醇時,只要擦到皮膚症狀改善就要停止使用,接下來就要用保濕乳液來做好保養。
     
    居家護理
    1. 清潔:洗澡時,使用不含香精皂性的溫和沐浴乳,也不要用刷子刷身體。水溫切記不要太高,也最好不要用泡澡,以免皮膚愈泡愈乾。
    2. 塗抹保濕產品:每天在洗完澡後,趁著皮膚上還有水分子時,趕快塗上保濕乳液,將水鎖在皮膚裡面。一般我都會建議患者在四肢、身體塗抹凡士林,如果覺得太油膩,臉部可以塗抹其它保濕成分的產品。可以的話,隨身攜帶凡士林,只要覺得乾,就馬上塗抹,次數愈多愈好。
    3. 在家裡或辦公室有空調的環境時,可以在桌上擺一杯水,增加空氣中的濕度。
    4. 如果去游泳,泡溫泉或三溫暖時,一定也要記得在清洗身體後,馬上塗上保濕產品,以免像南西一樣,皮膚愈泡愈乾,甚至於變成皮膚炎。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