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超音波拉提
  •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 / 呂佩璇/楊志勛主治醫師
  • 各種具有能量的儀器設備在臨床應用上可緊緻皮膚,例如單極或雙極的無線電波、強力脈衝光、雷射等。新ㄧ代超音波拉提緊膚儀是以超音波為能量基礎的新式儀器,其設計可讓超音波以聚焦方式產生微點熱能。這些超音波能量可以略過表皮層,直接精準地傳輸到皮下組織層,並可深達皮下淺肌筋膜系統(superficial muscular aponeurotic system, SMAS),產生許多線狀排列的點狀熱傷害區,加熱點在大約1公釐的小點,單ㄧ熱傷害微點的溫度可高達60°C ~ 70°C,但不會對表皮造成傷害。這些點狀熱傷害區即會誘發自體修復機制,啟動真皮層以及皮下淺肌筋膜系統的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和玻尿酸的重組再生。隨著此新生機制,在數週到數個月之後可逐漸產生緊緻與拉提效果,而推估此超音波儀器對於因老化而產生的鬆弛與下垂有改善成效。

     

    超音波拉提的特殊性在於即時影像呈現,以及不同的探頭深度,藉由即時的超音波影像,知道能量可以作用在真皮層、皮下脂肪層、皮下淺肌筋膜系統、或是肌肉層。作用在真皮層,可以使皮膚緊實; 作用在皮下脂肪層,可以加熱融化脂肪; 作用在皮下淺肌筋膜系統,可以使組織緊實,模擬手術拉皮時移動、固定皮下淺肌筋膜系統的效果; 作用在肌肉層,可以使肌肉收縮。每個人臉部、頸部的組織深度都不一樣,年紀、種族、體型、個人保養等不同因素,也會造成這些組織深度的差異,因此,個人化的治療,以及對於組織結構的瞭解,是非常重要的。

     

    臉部老化並不只有鬆弛,如皮膚表面的斑點與瘢痕、真皮組織與脂肪的減少、肌肉與骨骼的吸收,都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一個完整的抗老化治療,必須評估整體狀況,合併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搭配雷射、脈衝光、電波拉提、肉毒桿菌與填充劑注射。此外,超音波拉提除了應用在臉部與頸部鬆弛、胸部皺紋,現在也正擴大研究使用在身體其它部位,溶解脂肪或是改善鬆弛。長庚醫院皮膚科進行二十五位患者的臨床研究,運用3D影像分析系統,顯示超音波拉提在術後半年,可以改善下半臉的鬆弛,與減少下頜、頸部的脂肪堆積。

     
    新的科技帶來新的希望,但不要忘記最重要的抗老化保養還是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營養的飲食、適度健康的運動、以及心靈的平靜與喜樂。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