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溫泉皮膚炎
  •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 / 呂佩璇主治醫師
  • 寒流來襲,冷風刺骨,泡在熱乎乎的泉水裡,通體舒暢。起身後,想要把溫泉寶貴的礦物質留在皮膚上,因此,直接擦乾著衣,兩天後,皮膚開始起疹子。

     
    台灣的溫泉泉質,可以區分為中性碳酸泉、鹼性碳酸氫鈉泉、鹽泉和硫磺泉四種。泡溫泉時如果過渡搓洗,或是泡完溫泉沒有做好皮膚保濕,很容易造成乾燥性皮膚炎。又或者接觸刺激性的泉質,可能引發溫泉皮膚炎。台大醫院在1995年發表44例病例泡過綠色硫磺泉,產生硫磺泉皮膚炎之統計 (Contact Dermatitis 1995; 32: 31-34)。這群病患好發在冬季,在過去2-20天內有泡湯,泡湯後24小時內皮膚紅腫疼痛,接著出現一顆顆丘疹,尤其在皮膚皺摺部位,檢查溫泉水和皮膚病灶,都沒有發現細菌。認為是綠色硫磺泉極度酸性,及裡面含高濃度的硫和氯所致。
     
    泡溫泉的時候,該注意什麼?
    一、個人體質或皮膚疾病禁忌
    個人疾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孕婦、手術後、糖尿病患者。
    皮膚疾病:濕疹、黴菌感染、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有傷口。
    要避免空腹、飯後馬上、以及喝酒以後泡溫泉。
     
    二、泡溫泉的水溫
    攝氏40-45度,若有皮膚乾燥問題,建議不要超過攝氏40度。
     
    三、泡溫泉的時間
    一般建議不要超過15-20分鐘,如果太長時間浸泡,容易有胸悶、口渴、頭暈等現象。若在泉池感覺口乾舌燥,必須適度補充水分。
     
    四、泡溫泉後需要再沖水嗎?需要擦保濕嗎?
    建議泡溫泉前,可以先用溫水洗淨身體。泡溫泉後,再沖水一次。
    皮膚皺摺部位,如腋下、胯下,可以用沐浴乳或肥皂再洗一次。
    接著,還在浴室裡面時,先用毛巾把身上的水擦乾,再全身擦上保溼乳液或乳霜。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