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寒流來襲,惱人的冬季濕疹
  • 成大皮膚部 / 彭家盈醫師/趙曉秋醫師
  • 每年冬天隨著寒流或天氣變冷,皮膚癢的病人在門診就會突然多了起來,這種因為氣候乾燥而引起的皮膚變化是所謂的「冬季溼疹」「冬季癢」,或「缺脂性皮膚炎」。主要病因是因寒冷造成皮膚血管收縮,引起汗腺及皮脂腺機能降低,而使得表皮因為水份及油脂不夠而看起來較乾燥。這原本是正常生理現象,但是對於原本皮脂腺活性較低且皮膚較乾者如老年人、惡病質、營養不良者則將會更加惡化。因此冬季濕疹常發生於中老年人外,乾性皮膚者、乾皮症或魚鱗癬患者或者因某些疾病或營養不良而導致皮膚乾燥者亦是常見。

    冬季濕疹其臨床表現主要為乾、癢,有時有網狀裂紋或落屑,又稱為裂紋濕疹(eczema craquele)。有時因極癢難忍,所以往往抓得遍體鱗傷,更嚴重的情況會乾裂流血。發生部位多在四肢伸側及腰部,但以下肢,尤其是脛骨前側更是常見。治療方面,有效預防勝過於治療,也就是設法使皮膚恢復其正常的含水性。患者應注意事項如下:

    1. 鼓勵多補充水份。居住的室內溫度不宜過低,若有使用暖氣,宜注意屋內相對濕度維持。

    2.減少洗澡次數,並避免泡澡,肥皂及沐浴乳儘量少用,洗澡水不要太熱,洗完澡或平時,鼓勵多塗油性或保溼性乳液。在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更好,如此可以減少水份蒸發。

    3.衣物宜以棉質衣料為主,避免毛質衣物,減少對皮膚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冬季溼疹並非僅限於冬天發生,若夏季常處於乾燥的冷氣房中亦會發生,所以「缺脂性皮膚炎」是較正確的稱呼。若您抱怨有持續上搔癢或因搔抓產生濕疹病變,最好能請教皮膚科醫師,以確立診斷並視症狀輕重給予適當治療。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