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
  •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健仁醫院 / 陳嘉偉醫師
  •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是因為人體皮膚接觸到具有光敏感性質的植物成分,再加上暴露在長波紫外光後所產生的。植物中的光敏感成分(例如常見的furocoumarin)被照射到長波紫外光後,會跳升到能量比較高的狀態,然後再回到原來的狀態,並釋放出能量。當這樣的反應發生在皮膚表面時,會造成皮膚發紅、產生水泡、表皮壞死、脫皮、色素沈澱、色素缺失等現象。

     
    臨床症狀常在人體皮膚接觸植物感光物質後的一天內出現,在兩到三天達到高峰,急性期可能會出現皮膚發紅或起水泡等發炎反應,但此時症狀若是相對輕微時常被病人所忽略,等到色素沈澱時才誤以為自己罹患何等怪病,此疾病只會發生在陽光曝曬的部位是其一大特色。有趣的是受到影響的部位可能會對紫外線產生高度敏感長達數年之久。
     
    具有光敏感性的植物最知名的就是檸檬了。由於坊間流傳許多用檸檬來美白的偏方,常有愛美的人們除了食用檸檬汁之外,更有人切檸檬片來敷臉。當手部的檸檬汁沒清潔乾淨就曝曬在太陽下時,就會產生上述的皮膚炎。由於處理檸檬的過程中常是汁液飛散,因此在手上的疹子或是色素沉澱常常也是不規則的分布。除了檸檬之外,萊姆、佛手柑等柑橘類,芹菜、芸香等植物也會造成類似的情況。某些香水或精油也可能會用到相關的成分,愛美的女性也應該要注意。
     
    在治療方面,如果是急性的發炎期,醫生會視情況開立口服和外用的消炎藥物。如果已經是色素沈澱的階段,此時可以使用一些淡化色素的美白藥膏來加速色素代謝,但要色素完全褪去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因此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在接觸到這類植物或水果後,記得將接觸的部位徹底清潔乾淨,這樣才能有效降低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產生的機率。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