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改變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可以影響乾癬的發生及治療
  • 台北榮總皮膚部 / 劉漢南醫師
  • 皮膚科醫師常被患乾癬的病人問到:食物及生活型態會是否和乾癬的發生及治療有關?本文就較具證據的關連提供民眾參考:
     
    1. 抽菸者發生乾癬的盛行率較高,甚至包括二手菸。哈佛大學的Setty醫師及其夥伴追蹤78,532名女性長達14年之久發現菸抽得越多,乾癬的發生率越高;一天抽超過20根菸,比起不抽菸者大約會有2倍的機會發生乾癬。停止抽菸後,乾癬發生率會慢慢下降,但必須戒菸20年後乾癬的發生率才會和不抽菸者相同,懷孕時抽菸會使胎兒將來發生乾癬的機會增加 (1.2倍)。
    另外一個關聯性是:菸抽得越多、越久,乾癬的嚴重度越高。至於抽菸會不會影響到病人對於藥物的反應,則尚未有定論。較早期的研究認為抽菸的乾癬患者對於生物製劑如恩博(enbrel)注射劑或紫外光照射的反應變差,但最新的研究(美國皮膚科學會雜誌2015年2月)則沒有發現此種關聯,顯然還需要更大型的研究才能下結論。癮君子看到此說法不要太開心,因為抽菸對於皮膚科以外的藥物的影響卻早有報告,例如會增加下列藥物的代謝:theophylline(支氣管擴張劑)、tizanidine (中樞性肌肉鬆弛劑)、imipramine(三環類抗憂鬱劑)等等,抽菸也會降低鴉片類製劑的止痛效果及紅斑性狼瘡的病人對Hydroxychloroquine (抗瘧疾類藥物,用於減輕發炎)的反應。
     
    2. 乾癬病人若同時肥胖,其皮膚病變的嚴重程度會較重;對於全身性藥物的反應也較差,所以此類病人應該要減肥。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的Jensen醫師及其同事於2013年研究發現過胖的乾癬患者減肥之後(進行16周的每天800~1200卡之飲食後,平均減重15.4公斤),其乾癬的嚴重程度及生活品質都獲得改善。
     
    3.吃那種食物對乾癬的治療有幫助? 並無確定的答案,口服抗氧化劑、維他命D、維他命B12、硒、魚油內omega-3等都被提出過,但都無大型的研究支持,這其中魚油也許是比較有希望對乾癬的治療有幫助的健康食品,但服用之前務必和您的醫師商量。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