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皮膚鏡」- 皮膚科醫師的秘密武器
  • 馬偕皮膚科 / 蔡逸群醫師
  • 我們東方人身上總是有很多像「痣」的東西,有的是良性的痣,或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但也可能是惡性的基底細胞癌或黑色素細胞癌。

    當病人問起:「醫生,我這個痣是良性還是惡性的?」
    往往醫生的標準回答是:「這個要切片才知道。」
    但是,我一定要告訴你,除了「切」或「不切」,
    現在你還有的第三個選擇---「皮膚鏡檢查」。
     
    皮膚鏡是我們皮膚科醫師的秘密武器
    分成兩種
    1. 「非接觸式有偏光功能的皮膚鏡」:醫生可以不用碰到病人,利用偏光,透視表皮下的結構。
    2. 「接觸式的皮膚鏡」:除了可透視表皮下結構的功能,還可以外接相機拍攝病灶。
    對於皮膚鏡,大家總是會想知道:「這檢查真的可以區別良惡性病灶嗎?真的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切片手術嗎?」
     
    讓我引用一篇2012年11月刊登在英國皮膚科雜誌的文章來回答
    期刊: Br J Dermatol. 2012 Oct;167(4):778-86
    英文篇名:Availability of digital dermoscopy in daily practice dramatically reduces the number of excised melanocytic lesions: results from an observational study
    中文篇名:在每天看診時,數位皮膚鏡的使用大幅下降黑色素病灶的切片數
    這個研究很好玩,她找了46位比利時的皮膚專科醫師,分成三組
    A:皮膚鏡訓練小於10小時的醫師(不大使用皮膚鏡的醫師),24人
    B:皮膚鏡訓練大於10小時並且會自我進修的醫師,12人
    C:皮膚鏡專家且工作場所可以使用數位皮膚鏡記錄病灶,10人
     
    統計一年內,色素性病灶的切片數,還有惡性黑色素細胞癌的個數
     
    從表格可以清楚發現,C組的醫師,每安排3.4個切片手術就可以抓到一個惡性黑色素細胞癌,但是A組的醫師,卻需要安排11.7個切片手術,而且一年下來,C組大約避免了600~700台不必要的切片手術。
    皮膚鏡的使用,確實可以提高惡性黑色素細胞癌的診斷率,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切片手術。
     
    在實際看診上,我們其實可以分辨更多病灶
    甚至對於「皮脂腺增生」、「病毒疣」、「禿頭落髮」、「疥蟲感染」、「皮膚纖維瘤」、「波溫氏症」都有輔助診斷的功能。
    如果皮膚鏡清楚顯示為「良性病灶」,我們就會比較輕鬆,看病人自己是想開刀還是觀察就好。
    反之如果皮膚鏡顯示為「惡性病灶」、「不確定是良性病灶」,我們就會比較積極建議病人切片檢查。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病人的故事,陳小姐,36歲女性,發現大腳趾上出現約一公分的黑痣,前來就診。
    陳小姐:「醫師,我腳上有顆黑痣,人家跟我說腳上的痣是不好的,說什麼黑色素細胞癌,死亡率很高!!! 我好擔心喔」
    我拿起皮膚鏡看了看:「這樣多久了」
    陳小姐:「不知道確切多久了耶,可能是好幾個月吧」
    我當下有點懷疑地問:「最近有受傷或跑步嗎?」
    「沒有阿,醫生,我這個需不需要開刀阿」陳小姐緊張地問
    「別擔心,這個不是,不信我現在就幫你削掉」我拿起15號刀片,當著陳小姐的面,就把這顆假的黑色素細胞癌給削掉了,嚇了陳小姐一跳!
    我接著說:「因為皮膚鏡一看,就是皮膚角質層下出血阿,所以一削就掉了,不是痣啦,別再擔心了。」
     
    所以下次在門診,如果你看到醫師拿著像會發光的蛋看來看去,或是要你去隔壁治療室,用一個放大鏡貼著你的皮膚拍照,那就是皮膚鏡的檢查啦。
     
    參考資料: Br J Dermatol. 2012 Oct;167(4):778-86
    Availability of digital dermoscopy in daily practice dramatically reduces the number of excised melanocytic lesions: results from an observational study
    照片來源: 馬偕醫院皮膚鏡圖庫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