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聽障患者不可不知的事:助聽器也會造成耳部濕疹!
  •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 王綺嫻醫師
  • 由於老化人口日益增加,再加上環境噪音的影響,目前國內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國內民眾有聽力障礙的人數約為九萬三千多人,此外,根據英國聽力研究學會的調查,2005年全球有聽力障礙的人數超過5.6億人,約佔全部人口的10%。有聽力障礙的人依其聽力喪失原因及程度的不同,可以藉由使用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來改善聽力,加強溝通的便利性並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傳統的助聽器包括接受器、放大器及麥克風,這些電子元件用於處理聲音的訊號,外部還有一個機殼來包裝這些電子元件,並使其能夠方便地配戴,配戴的方式有眼鏡型、口袋型、耳內型及耳掛型等。

    由於耳內型的助聽器配戴方式會塞住耳道及接觸到耳殼內側皮膚,因此有些患者會在耳殼內部的皮膚出現搔癢、脫屑及發紅斑塊的問題,這些皮膚的問題會降低病患配戴助聽器的意願並影響其生活品質,非常値得民眾注意。
     
    配戴耳內型助聽器的患者,如果在剛配戴助聽器時就出現皮膚紅腫、發癢及不適的情形,要先注意是否有過緊或形狀不合適的問題,因為壓迫過久會造成皮膚循環不佳,皮膚過度緊密的和助聽器的外部機殼接觸,使得皮膚排出的汗液及分泌的油脂對皮膚本身造成刺激性,產生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或惡化原本的脂漏性皮膚炎,使接觸部位的皮膚出現發癢的紅疹。
     
    如果配戴一段時間之後,才在接觸部位的皮膚出現紅疹,則需注意是否對助聽器的機殼產生過敏反應,有些耳內型的助聽器機殼含有甲基丙烯酸甲脂(methyl methacrylate),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可經由貼膚測試加以確認。
     
    外耳道及耳殼的皮膚若出現皮膚發癢的問題,許多民眾會用黑色的小髮夾或火柴棒等物品去挖耳朵,或直接用指甲去刮皮膚,其中黑色小髮夾含有鎳的金屬成分,火柴棒則含有鉻,指甲也可能塗有指甲油或隱藏細菌等等,因此千萬不可用這些物品去搔癢,以免症狀更加嚴重。
    除了助聽器之外,會塞在耳朵內的物品,例如:隨身聽的耳機、防水或防止噪音的耳塞,也都有可能在接觸耳朵的時候造成皮膚的問題,應經由皮膚專科醫師診療,投與正確的治療,才能維持耳部皮膚的健康。
     
    本文內容刊載於自由時報98年7月25日星期六 B7版及自由電子報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