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異位性皮膚炎 (Atopic dermatitis)
  •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何美瑾醫師
  •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有幾個典型分布的位置,嬰幼兒時期好發在臉頰、四肢伸側;隨著年紀增長,分布的位置會慢慢移到皮膚皺摺處如脖子、耳後與四肢屈側,如手肘彎曲處與膝蓋後方彎曲處。患者的皮膚容易感覺癢,皮膚炎會反覆發作,常常會合併氣喘、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屬於過敏性的體質。此外異位性皮膚炎也屬於遺傳體質,所以家庭裡父母親與兄弟姐妹中,常有類似但程度不同的過敏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常常於嬰幼兒時期開始出現症狀,嬰兒時期以急性濕疹為主,多由臉頰開始出現紅疹,有時表面會有流湯流水組織液滲出的情形,其他位置如四肢伸側,甚至嚴重到全身皮膚都可能有溼疹產生。接下來濕疹分布的位置會以皮膚皺摺處與身體彎曲處為主,由於皮膚癢過度搔抓可能有傷口產生,若再加上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會使症狀更嚴重。而孩童時期由於濕疹反覆發作與長期搔抓,局部皮膚會慢慢的變厚變硬。有部分人的異位性皮膚炎會持續到成人時期,經過長時間的刺激,皮膚會出現局部苔癬樣變化與色素沉澱的情形。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與分布位置,會隨著年紀而有不同的表現,但每個人的情形都會有差異。

    日常生活的皮膚保養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皮膚既乾燥又敏感,只要外在環境的改變與刺激,就容易造成皮膚發癢,而惡化的原因包括汗水刺激、接觸到過敏原、壓力大與皮膚感染等。

    日常生活的保養從皮膚保濕做起,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沐浴時間不宜過久,建議選用異位性皮膚炎或敏感性皮膚專用的沐浴用品與乳液,尤其於沐浴後盡快全身擦上乳液,改善皮膚乾燥的情形可明顯減少癢感。注意環境中溫溼度的變化,夏天應穿著寬鬆吸汗的棉質衣物,流汗就趕快擦乾,必要時電扇與冷氣適時的使用;冬天應避免室內過於乾燥,同時,衣物的選擇應避免毛料與尼龍材質直接與皮膚接觸。居家環境應注意清潔,盡量不要有地毯、絨毛玩具等;床單、布質窗簾與沙發布等要定期清洗,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皮膚感染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如果皮膚因為搔抓產生傷口,須及早處理。如果能從日常生活中注意保養與預防,就能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次數與嚴重程度。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需要多方面著手,外用藥膏包括止癢藥膏、皮膚保濕劑、類固醇藥膏與非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節藥膏。異位性皮膚炎急性發作時,外用類固醇是主要的治療方式,需依照濕疹嚴重的程度、分佈位置與患者的年紀,選擇不同強度與劑型的外用藥。止癢藥膏的使用也很重要,可以備在身邊隨時癢隨時擦,減少癢就抓的惡性循環產生。非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節藥膏可以調節皮膚的免疫反應,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中,適合長期間歇性使用,並可預防大發作。口服的藥物以止癢的抗組織胺為主,有些抗組織胺具有嗜睡作用,於睡前使用,可以減少無意識的搔抓,較不會影響到隔天的作息。如果濕疹處併有感染,必須同時使用到外用或口服抗生素來治療。少部份嚴重的人會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如紫外光照射治療與免疫抑制劑等。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由於皮膚容易發癢加上濕疹反覆發作,對情緒與外觀上都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孩童時期,需要父母花時間與精神來照顧。絕大多數的小朋友隨著年紀增長症狀會慢慢改善,因此加強日常生活的皮膚保養,濕疹產生時適當的使用藥物治療,與醫師配合即可避免藥物的副作用同時達到治療的目的。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