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為什麼我會得到”灰指甲”?
  •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林揚志醫師
  • 一位穿著時髦,打扮摩登的少婦,足蹬三吋高跟鞋,這雙高跟鞋前端狹長包頭,兩側還鑲著一些假鑽,頭頂梳著爆炸髮型,髮色透露著數種不同色系的新潮挑染風格,當她緩緩經過候診室,瞬時成了所有皮膚科候診室的目光焦點,在診間外稍待了一會,她進入診療室內,便連聲頻頻道歉,因為她要就醫的皮膚部位是在雙腳,她迅速地脫下尖頭高跟鞋與短絲襪,露出雙腳,赫然可見上面塗抹蔻丹的足趾甲,她指著兩側的大姆趾趾甲片,不解地表示有醫師告訴她她得了”灰指甲”,換句話說就是香港腳的菌感染到趾甲片裡面,但是她捫心自問,一向衛生情況良好,如果有香港腳一定會就醫,絕不會等到趾甲都變黃了才看醫生,然而如果沒有香港腳,她又怎麼會得到灰指甲呢?

    我環視她的腳縫,足蹠面,確實沒有目視可知香港腳的証據存在,可是她的十個腳趾甲片表面全塗滿了紫色上有銀粉的指甲,令我無法透視她的趾甲片有無病變,她掩口笑道,因為趾甲片邊縁上有幾塊不規則形狀色澤變黃的異樣,為了避免旁人異樣的眼光,只好塗上五顏六色的指了油遮醜,情非得已。我吩咐身旁的護理員取出去光水,為她袪除趾甲上方的指甲油,確實沒有錯,她的兩側大姆趾趾甲片上呈現典型的灰指甲症狀,除了塊狀變黃兼具灰色線條的趾甲表面外,在這兩個趾甲片的下方開始有角質增厚的現象,類似髒東西卡在趾甲下方沒有洗乾淨的模樣,終究她的問題焦點是為什麼沒有香港腳,她會得到灰指甲呢?

    要瞭解為什麼會得到灰指甲,要先明白灰指甲的致病原,灰指甲與香港腳同樣是由黴菌造成,所以常有醫師解釋灰指甲是經由香港腳來治療,假以時日之後,感染到指(趾)甲裡,其間的區別在於香港腳的致病原以黴菌中的皮癬菌為主,而灰指甲的致病原也以皮癬菌為大宗,但在不同地區,念珠菌、其他霉菌這些同屬黴菌類的真菌也佔灰指甲致病菌中的一個次要角色,因為它們侵入的途徑,並不經由香港腳進入趾甲,所以才會有前提中這位少婦沒有香港腳卻有灰指甲的疑惑出現。

    有那些人比較容易讓黴菌有機有乘侵入指甲片呢?
    (1)    年紀大的族群:因為年齡大,指(趾)甲生長速度變緩,再加上血循環變差,腳型腳寬改變,黴菌容易侵入,經文獻統計灰指甲的罹患率在40至60歲之間有百分之15至20,但60歲以上的族群,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九十。

    (2)    糖尿病、末稍循環差的人:例如單側骨折的病例,因單側不良於行,血循環到達趾端的量差,營養缺乏,生長緩慢,黴菌易寄生。而健康側的腳趾甲就不會患灰指甲,糖尿病患亦有末稍循環障礙。

    (3)    口服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人体對所有感染病源的抵抗力變差。

    (4)    手腳多汗的人、常使用公共浴室、泳池者、常居於溫熱、潮濕的環境下,黴菌喜好的生長條件,容易被傳染的機會大增。

    (5)    好穿包頭、太緊、不合腳鞋子從事活動者:因為長期下來,指甲受傷的機會增加,黴菌有機可乘進入寄生。

    (6)    愛滋病患:對所有疾病免疫力降低。

    (7)    家裡有人罹患香港腳:感染機會倍增。

    因為足趾甲片比手指甲片有以上較多的高危險因素讓黴菌侵入,所以灰指甲發生在足趾甲是手指甲的4倍。

    究竟灰指甲的流行率有多高,並沒有十分正確地統計,預估全世界約有百分之2至18的人口罹患灰指甲,然有不同的國家 、地區罹患率高低亦有所以同,據報告指出英國、西班牙、芬蘭、罹患率分別為3%、1.7%、8.4%,在美國與開發中國家罹患率更高,同時與當地氣候、溫度、濕度、經濟、衛生習慣均習習相關,年紀愈高,罹患率愈高,在台灣逐漸走向高年齡人口社會的情況下,灰指甲的普及率也會日漸增加。

    部份研究指出女人身上的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有保護女性免於遭受黴菌侵入的效果,停經期之後,感染率會日趨提高;灰指甲罕見於十二歲以下的孩童,因為他們的指(趾)甲生長速度快,黴菌寄生不易,而常見於14歲以上的人口,尤其是活動力較大的男性,例如服完役的男性,長期穿著密不通風的高統軍鞋,易受外力撞擊,甲片受傷都是好發的原因之一,如前文中所提這位女性,雖非灰指甲好發族群,但是在她經年累月穿著三吋尖頭高跟鞋,導致趾甲受傷,無形中空氣中的黴菌有機可乘進入趾甲,不需有香港腳就有灰指甲,這種情形也常發生在運動員身上。

    灰指甲是一種最常見的指甲疾病,約占指甲疾病的百分之五十,但並不代表所有指甲有異樣都歸罪於灰指甲,如果懷疑有灰指甲,還是應該給及皮膚專科醫師鑑定,作黴菌氫氧化鉀檢查、指甲黴菌培養或指甲病理檢查,確定診斷,切勿在診斷未確立前,擅自服用抗黴菌葯物,影響健康,終究指甲病變中還有一半的機會並非灰指甲。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