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帶狀疱疹
  •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邱琬婷醫師
  • 什麼是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是因曾感染過的水痘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待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會再度活化,復發後而在皮膚上產生一群一群的小水泡,以帶狀的方式沿著神經節分布,通常只發作在單側而且常常伴隨嚴重的神經痛,民間俗稱‘皮蛇’。

    根據統計感染過水痘的人中,大約有20%會復發產生帶狀疱疹,絕大多數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疱疹,只有在極少數免疫力不全或癌症的病人才可能發作二次以上。

    誰容易產生帶狀疱疹
    年齡50歲以上、感冒、壓力大、工作太累、手術、罹患癌症接受化學/放射線治療、紅斑性狼瘡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器官移植、愛滋病…等。

    帶狀疱疹的症狀
    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灼熱、抽痛或酸麻的感覺,身體會有倦怠、頭痛、發燒…等感冒症狀。經過2~3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這些水泡會以延著身體單側的體神經節來分布。3~14天後澄清的水泡會轉為膿泡再逐漸結痂。

    帶狀疱疹的治療
    若能早期診斷帶狀疱疹在72小時之內投予抗病毒的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減輕神經痛並有助於縮短病程,但有特殊的健保給付規範。對於神經痛可服用消炎止痛藥、抗憂鬱劑或類固醇來症狀控制。皮膚水泡要避免磨破,一但形成傷口要以抗菌藥膏定期換藥。

    帶狀疱疹的後遺症
    1. 在皮膚水泡痊癒後仍持續存在神經抽痛,稱為「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在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最容易產生。

    2. 帶狀疱疹的水泡若不好好照顧有時會合併有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最後留下疤痕。

    3. 臉部的帶狀疱疹有可能會造成結膜炎、角膜炎甚至葡萄膜炎而導致失明,也可能會影響聽力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須要特別小心。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