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雄性禿
  • 阮皮膚科診所 / 阮維鑫醫師
  • 1.    臨床症狀:
    男女性都會有,特徵是分區掉落。通常先從前額額角及頭頂分線處開始: 頭髮變細、易落、密度變稀疏。後腦勺(枕部)的頭髮不易受到影響,而維持原來的密度和髮量。
    雄性禿需要和其他種類的掉髮區分,包括毛囊炎、頭癬、圓形禿(鬼剃頭)、因壓力等事件引起之靜止期脫髮(休止期落髮、終端期落髮)、藥物引起的落髮(比如化學治療後)…等,需要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確定。

    2.    發生原因:

    和體質(遺傳基因)及環境、情緒、營養、睡眠、藥物、慢性病都有關係。已知可能和X染色體上的「Xq11-12」以及染色體「3q26」的基因有關係,但大部分雄性禿屬於「多基因遺傳」,並非單一種基因造成,且「穿透表現率」也不一定,所以雄性禿患者,不一定父母都有雄性禿。這種特殊分布形態的掉髮的原因是前額頭頂部位的毛囊含有較多DHT(dihydrotestosterone,二氫睪固酮)之接受體,而體毛、鬍子及後腦勺部位的毛囊沒有DHT之接受體所造成。由於DHT是睪固酮(testosterone)經5α-還原酶(5α-reductase)轉化後形成。目前治療禿髮的藥物主要就是抑制5α-還原酶的功能,達到生髮的效果。

    3.    保養方式:
    毛髮是人身體器官的一部分,毛囊乳突的部位有幹細胞可以分泌生長因子而活化毛囊,促進頭髮再生。當身體因其他因素健康變差,如飢餓、營養失調、重病、藥物、壓力時,會先犧牲毛髮以維持內臟機能。故生活作息正常、適當運動、飲食均衡、情緒放鬆,乃維護頭髮健康之本。

    4.    治療方式: 
    雄性禿治療需及早進行,若毛囊已萎縮則治療效果不佳。另有手術植髮一途,也需要配合內服外用藥以保持治療效果。
    (1)    吃藥
    1.    Finasteride 1mg  一日一顆(比較建議的方式)
    2.    Finasteride 5mg  一日四分之一顆
    效果達80%(廣告宣稱十位有九位有效),副作用是影響男性功能(性慾降低、勃起異常、射精障礙,其他因為藥物相關的性功能不良經驗而停藥,約占2%),停藥後副作用可完全回復。口服藥需服用四個月以上才會看到效果(頭髮變粗、落髮減少)。需繼續服用才可維持效果。一般要達到髮線前移及髮量增加,需繼續服用半年到一年以上。口服藥停藥後不會大量落髮,孕婦不可服用。

    (2)    擦藥
    1.    5%minoxidil 男性使用
    2.    2%minoxidil 男女性皆可使用
    安全無全身副作用。需早晚使用四個月以上才會看到效果(頭髮變粗、落髮減少)。需繼續使用才可維持效果。一般要達到髮線前移、髮量增加需繼續使用半年到一年以上。效果達40%(廣告宣稱五位有四位有效),外用藥停藥後易大量落髮。孕婦及哺乳婦未有嚴重副作用報告。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