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告別斑點美人 再現水噹噹的肌膚
  •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黃毓惠醫師
  • 「醫生! 我花了好多錢買保養品來治療黑斑 可是為什麼我的斑都還在呢?」 相信這個在皮膚科門診很常聽到的對話是愛美的女性同胞們心中最大的疑問。事實上,黑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治療,因為斑治療失敗最大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斑點美人不了解自己的斑是什麼問題。加上道聽塗說,以為別人用了有效的藥物 自己用了也會有效,甚至只要廣告標榜可以美白或淡斑的保養品,就買來使用,誤以為只要這樣處理。斑點就可以不見,這些都不是正確的觀念。

    由此可知,想要惱人的斑點消失,一定要對症下藥,所以正確認識自己臉上的斑是什麼種類是很重要的。一般說來,常見的斑包括雀斑、肝斑、曬斑和老人斑(脂漏性角化)、顴骨母斑、發炎後色素沉澱、太田母斑。

    1.    雀斑發生的年齡很早,且特別喜歡發生在皮膚較白皙的女生,雀斑的顏色為淡淡的褐色到咖啡色,多半是細細的斑點散佈在兩頰和鼻子上,隨著日照的強弱,顏色會有深淺的變化,所以在夏天顏色較深,冬天則會變淺。 

    2.    肝斑好發在育齡婦女,可能是因為受到日光和女性賀爾蒙的影響,在兩頰及額頭產生暗暗的灰褐色斑點,而且會逐漸擴大,對很多女性來說是很大的困擾。常會有人誤以為長肝斑是因為肝不好引起的,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3.    曬斑和老人斑是因為皮膚老化所引起的,和紫外線所累積的傷害有關。主要發生在臉上和手背,曬斑多為褐色的斑點,顏色較雀斑來的深,而老人斑的表現是米粒大小的隆起粗糙斑點,隨著年紀的增加,大小會擴大,也會愈來愈凸。

    4.    顴骨母斑就是長在顴骨的母斑,好發在 20-40歲的東方女性,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和體質的關係,並不是因為曬太陽所造成的。顴骨母斑一開始是在顴骨處產生數個豆子般大小的深灰褐色斑塊,年紀愈大,顏色會逐漸加深,數目也會逐漸增加。顴骨母斑是因為皮膚的真皮層有特殊的黑色素細胞增生所引起的,所以一般的美白產品是無法清除斑點的。

    5.    發炎後色素沉澱是皮膚受傷發炎後,導致的皮膚變黑現象,常發生在被蚊子叮咬過的地方或者是皮膚摩擦破皮處。這個現象大多會隨著時間漸漸消退,可是如果未作防曬,持續受到陽光照射,則消退的時間會延長。

    6.    太田母斑的患者,通常從嬰幼兒開始,會漸漸的在眼睛四周的皮膚及眼白出現深藍色的斑塊,隨著年紀增加,顏色會加深,範圍也會擴大。等成年後,太田母斑的進展會穩定下來,這就是我們俗稱的胎記,因為會影響外觀,所以會影響患者的心情。

    在了解常見的皮膚黑斑後,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要如何有效的治療黑斑,
    恢復白皙的皮膚。我們可以根據雷射的效果,大致區分不同的黑斑治療方式:
    1.    雷射有效果的斑: 雀斑、老人斑/曬斑、顴骨母斑、及太田母斑,用雷射治療都有很不錯的療效。以顴骨母斑和太田母斑來說,可以使用單一波長光束的色素斑雷射例如紅寶石雷射來治療,患者需要6-12個月作一次2至3次即可完全去除,不留任何疤痕。雀斑、曬斑可使用銣雅鉻雷射治療,大約一次就可以消失殆盡。至於雀斑也可以考慮使用脈衝光,雖然需要1-3次,但是因為沒有反黑期也沒有結痂傷口,所以深受上班族的歡迎。老人斑必需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治療。(各式斑點的治療效果 請看附圖)

    2.    雷射效果不好的斑: 肝斑或發炎後色素沉澱,一般是使用含有美白成份的保養品 (如維他命C、雄果素、麴酸)或退斑藥膏 (對苯二酚)。需要耐心和長期的治療計畫,絕不可因為想要趕快改善,就隨便塗抹藥物,有時候反而會得不償失。

    3.    其實不管有沒有長斑,只要希望維持白皙的皮膚,防曬絕對不能偷懶,除了必要的帶帽子和撐傘以外,一定要配合塗抹防曬油。若是一般日常保養,可選用 SPF 20-25 的產品,至於到海邊或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則可使用 SPF30 以上的防曬油。防 UVA 光的防曬係數則最好是在 PA++ ~ PA+++ 或 PPD 至少 4以上,才能達到良好的防曬效果。至於是如何正確的塗抹防曬油呢?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建議,接觸陽光前 15-30 分鐘塗抹第一次的防曬油,接著在接觸陽光後 15-30 分鐘後塗抹第二次防曬油,這樣的防曬效果比起一般認為的每 2 到 3 小時補塗一次防曬產品的效果還好。不過,若是有從事水上活動或大量流汗的運動,則應該在活動後補擦防曬產品,以確保防曬效果。

    臉上的斑斑點點雖然困擾,但是只要有正確的治療和診斷,相信很快的就可以告別斑點美人的日子了 !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