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皮膚癌的治療
  •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楊志勛醫師
  •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可以保護我們避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然而,在抵禦紫外線的同時,皮膚本身也會出現一些病變,像是急性的曬傷、水皰。長期日曬後也會容易出現黑斑和皺紋,在門診的經驗中,許多務農的年長患者,臉上長滿了又厚又黑的老人斑,其中還混著皮膚基底細胞癌及皮膚癌前病變(日光性角化症)。

    在歐美、澳洲等西方國家,皮膚癌及日光性角化症非常常見,以澳洲為例,40歲以上的成人有60%至少會有一個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病徵,也就是日光性角化症。依據醫學統計,每10個日光性角化症就有一個演變為皮膚癌,為了積極預防癌症的發生,即時、有效而安全的治療皮膚癌及日光性角化症,就顯得更為重要。

    皮膚癌變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包括冷凍療法、手術切除、或是二氧化碳雷射療法等,醫師可以針對病灶的大小、位置或是發病史,選擇適合每一位患者的治療方法,大多可以有效去除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狀況。早期以手術切除的話,治癒率可以達到百分之90。另外可以採用精密的莫氏顯微手術 (Mohs micrographic Surgery) 治癒率可以達到百分之95以上。

    然而,對於不容易採用傳統療法的部位,或是病灶面積較大、邊緣不清楚、過去曾經治療過又復發,以及接受傳統治療可能會有併發症的患者而言,可選擇光動力療法。做法是先將光感應劑 ( 20% ALA) 塗於患部4-8小時,癌細胞會慢慢吸收光感應劑,之後,再照射特殊波長的光源,光源則會被光顯劑吸收,進而殺死癌細胞。這種治療法較適用於淺的基底細胞癌及皮膚癌前病變(日光性角化症)。

    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1999年通過光動力療法對日光性角化症的治療,歐盟也把光動力療法視為皮膚原位癌及多種表淺皮膚癌的第一線治療準則;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光動力療法。

    基底細胞皮膚癌常為多發性,緩慢地增大,所以從長出到被發現注意,可能需要數年至十多年,且甚少發生轉移,但如不積極治療,可是會往下侵蝕,也會有擴散的機會,所以要是有長期潰瘍的黑痣或斑塊,請儘早就醫處理,不要延誤了治療時機。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