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保護甲溝 寶貝趾甲
  •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 劉春麟醫師
  • 甲溝就是趾甲周圍的皮膚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包覆住側邊趾甲),以及趾甲根部的近側甲溝。近側甲溝內有一個特化的組織,叫做「甲髓」,它正是我們製造趾甲的工廠所在。甲溝炎顧名思義就是甲溝發炎,症狀就是手或腳趾甲周圍的甲溝組織有紅、腫、甚至痛的現象。有些人久了沒有治療,還會合併趾甲變形,如波浪狀凹凸不平、增厚、變白、變黃等,旁甲溝也會因長期反覆發炎而形成一個腫大的紅肉,稱為肉芽組織增生。

    病因大多是因爲細菌或黴菌感染。如果是細菌性的甲溝炎,症狀通常來得較快、較急,甲溝除了紅腫之外,還會有強烈的脹痛感,甚至會有化膿的情形。黴菌性的甲溝炎則多由白色念珠菌造成,症狀通常較慢性、不明顯,病史較久,而甲溝除了紅之外,腫、痛的情形多半很輕微。

    甲溝炎常見於經常碰水的人,如家庭主婦、餐飲工作者等。他們容易在手指出現細菌性或黴菌性甲溝炎。另外,外傷或擠壓也是一個常見的原因。像年輕人常運動,他們的大腳趾也常常會有甲溝發炎的情形,在大腳趾的內側或外側甲溝,常反覆地紅、腫、痛,甚至還會有肉芽組織增生的現象。這樣子的甲溝炎,多半因爲穿鞋擠壓,或常運動跑跳,指甲嵌進肉裡面,造成續發性的細菌感染,台語又叫「襠甲」。如果症狀輕微,給予口服及外用消炎藥即可; 如果症狀嚴重,形成肉芽組織,或經常反覆性地發作,則可考慮一勞永逸的方法,即施以「甲床整型手術」,來矯正趾甲嵌入以及甲溝肉芽組織增生的現象。甲床整型手術並非只是單純地拔除趾甲而已,它還包括甲溝部位的整型,部份切除與重建。患者接受有經驗的醫師手術之後,可大幅降低復發的機率。

    濕疹如果發生在甲溝附近,也會造成甲溝的紅腫。但不同於甲溝炎的是,甲溝濕疹會癢而不會痛,且多半合併皮膚脫皮的情形。這種情況,也常見於家庭主婦等必須常碰水及清潔劑的人。

    有些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全身性硬皮症、及皮肌炎等,會造成近側甲溝泛紅的情形,這種狀況並不是甲溝炎,但是相當値得注意及小心。仔細看這些泛紅的近側甲溝,常可見到一條一條的微細血管,甲溝有這些變化的人,應當儘快就醫做一個確認,必要時,得抽血檢査是否眞的有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

    要避免手指甲溝炎或甲溝濕疹,最重要的就是儘量少碰水及清潔劑、肥皀。若一旦發生,則應儘早治療,以免長期反覆發作,造成指甲變形。 指甲一旦變形,即代表已經是晚期的變化,此時就不一定能夠治療得好了。

    而要避免腳趾甲溝炎,則要注意穿著合腳的鞋子,避免長時間穿著尖頭鞋或高跟鞋。常運動的人則要選擇鞋墊夠厚及彈性的運動鞋,以避免因跑跳對腳趾的衝擊壓迫。剪腳趾甲也要注意,勿過度修剪,但也不能修剪不足。一旦發生腳趾甲溝炎,一定要盡快治療,因為拖越久,越可能形成甲溝肉芽組織增生,此時治療就會複雜許多,而將來復發率也會比較高。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