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肝斑: 令人困擾的有色面具
  • 林祺彬皮膚科診所 / 林祺彬醫師
  • 什麼是肝斑?跟「肝臟」有關嗎?
    肝斑,是一種後天性色素增加的疾病,在額頭、臉頰、眼瞼、唇部、下巴等容易曝曬到日光的部位(圖1),出現不規則對稱的灰褐色色素,像戴著面具一般的(圖2),嚴重時在下顎、頸部與手臂也有;這些色素,具有肝臟的色澤,故有肝斑的稱呼,但實際上與肝臟疾病無關,而與荷爾蒙的變化(如懷孕、口服避孕藥的使用)、遺傳、紫外線曝曬、化妝品、光毒性藥物或壓力有關。肝斑大多發生在深膚色人種(如:亞洲人、非裔美國人或西班牙人),約有90%的患者為女性。肝斑的臨床表現多樣,因此診斷並不容易,常常被低估或忽略。

    要怎麼消除肝斑?
    肝斑的治療首重防曬,避免紫外線與可見光的暴露,才是肝斑治療的王道;應選擇適當防曬係數(UVB日光防護係數SPF>30,UVA防護中等以上)的防曬乳,搭配深色帽子、深色陽傘、與深色寬鬆且材質緊緻的衣物。使用防曬乳時需留意每2-3小時應塗抹1次,以補充因流汗或外力因素的損耗,否則所能達到的SPF值可能只有原有的1/4到1/6。美國FDA新通過的防曬成分,如: Mexoryl SX或Anthelios SX配方,吸光能力較強,日光曝曬後不易分解,因此持續防護的時間較長,對於UVA的保護更佳且更為穩定。

    有沒有更有效的褪斑方式?
    褪班藥物(見表)是目前肝斑的第一線治療,其中對苯二酚使用時有輕微刺激的副作用,若濃度大於5%,則可能出現較為罕見的赭色病色素沉著,治療前須與您的皮膚專科醫師做好適當的溝通與詢問。另外,杜鵑花酸有消炎、殺菌、抗角化、褪斑與抗氧自由基的效果,使用時少數人會有癢、刺痛與灼熱的副作用。

    坊間流傳的三合一美白藥膏是什麼呢?這種秘方有效嗎?
    學者在30多年前即提出三合一的混合性藥物褪斑療法,將對苯二酚、A酸與外用類固醇合併使用,可以加速皮膚對藥物的吸收,減少黑色素細胞產生色素的能力,不但有加成性褪斑效果,並可減輕藥物刺激性與皮膚萎縮的副作用,研究顯示肝斑患者在兩個月的治療下, 80%的病患可接近完全改善。其他治療方式還有化學換膚(果酸、水楊酸或三氯醋酸),對表皮黑色素的去除有所助益。外用藥物如麴酸(kojic acid)、類黃酮(flavonoid)(富含於綠茶、紅葡萄酒、黑巧克力、柑橘與洋蔥)與口服proanthocyanidin(如:葡萄子萃取物)或多酚類(富含於綠茶、柑橘與橄欖油),部分研究顯示可改善肝斑,但目前證據都不夠充分。

    肝斑是不是都可以用脈衝光或雷射來治療?雷射治療後的皮膚應該怎麼護理?

    脈衝光、鉺雅鉻雷射和二氧化碳雷射磨皮、飛梭雷射或色素雷射治療(包括Q開關紅寶石、Q開關亞歷山大),目前對於肝斑的治療效果通常是不佳或無效的,甚至有使肝斑惡化的可能性。目前雷射治療的主流以1064 nm波長Q開關銣雅鉻(Nd-YAG)雷射較有改善肝斑的效果,以低劑量、較密集(一到兩週一次)的治療方式為主,切忌過高劑量的雷射治療,以免產生色素斑駁或黑色素脫失的副作用。
    在雷射治療前,建議先使用褪斑藥物6-8週,以抑制黑色素細胞的活性,治療後使用外用消炎藥膏2-3天,以減輕發炎後色素沉著的可能;治療期間可以搭配溫和的褪斑藥物,且徹底做好防曬。
    肝斑容易復發的特性,應在您信任的皮膚專科醫師正確診斷後,搭配正確的防曬與治療,才可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
     

    1 2

    表. 主要褪斑藥物與其作用機轉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