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光動力療法 — 治療皮膚癌新選擇
  •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 / 邱成湦醫師
  •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可以保護我們避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然而,在抵禦紫外線的同時,皮膚本身也會出現一些病變,像是急性的曬傷,長期日曬後出現的黑斑、皺紋,以及皮膚癌前病變—日光性角化症,甚至是皮膚癌等。在歐美、澳洲等西方國家,日光性角化症非常常見,以澳洲為例,四十歲以上的成人有百分之六十至少會有一個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病徵,也就是日光性角化症。依據醫學統計每十個日光性角化症就有一個演變為皮膚癌,為了積極預防癌症的發生,即時、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日光性角化症,就顯得更為重要。

     
    傳統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包括冷凍療法、手術切除、二氧化碳雷射或是放射線療法等等,醫師可以針對病灶的大小、位置或是發病史,選擇適合每一位患者的治療方法,大多可以有效的去除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狀況。然而,對於傳統療法不容易治療的部位、病灶面積較大、或是過去曾經治療過又復發、接受傳統治療可能會有併發症的患者而言,其實還有更好的選擇—光動力療法。


    光動力療法發展至今已經將近一個世紀,但是直到最近十年才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應用在各種癌症的治療。在皮膚癌的應用方面,不論是針對早期癌症發生點的螢光定位,或是治療病灶,效果都相當不錯。美國FDA在1999年通過它對日光性角化症的治療,歐盟也把光動力療法視為皮膚原位癌及多種表淺皮膚癌的第一線治療準則。除了傳統的開刀手術之外,光動力療法提供皮膚癌患者一個方便、安全、有效的新選擇。雖然費用較高,目前健保尚未給付,但病患不必住院,不需要麻醉,治療後不會有明顯的傷口,也不必擔心術後的疼痛或是留下疤痕,實是治療皮膚癌的新利器。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