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雖然號稱療效良好,但是昂貴的價錢及副作用卻令人三思
  • 台北榮總皮膚部 / 劉漢南醫師
  • Psoriasis drug promises big results, but price and side effects temper enthusiasm. June 12, 2011, 作者: Patricia Anstett,

    乾癬是相當擾人的疾病,不易斷根。新一代的生物製劑不斷湧入市場,但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日間醫療照顧中心 (全美國有12間類似的醫療機構,專門在門診照顧皮膚病患,不需住院) 主任安德生醫師 (Dr. Thomas Anderson)指出,此類新的針劑雖然有其優點,例如最新的一種針劑每三個月打一次即可 (筆者按: 此種針劑是指Ustekinumab),但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缺點是可能會增加感染、加重原來的乾癬病情、及增加肺結核病及淋巴癌的可能性。而且此治療對有些乾癬病人而言不是那麼有效,如果病人在治療當中發生了感染時,身體的免疫系統可能較無法消滅它。所以對大部分的病人而言,最好是先接受傳統的治療方式如保濕乳膏、類固醇藥膏、維生素D的衍生物、紫外光療法或準分子雷射治療 (詳細的治療方法請參閱本網頁中台大蔡呈芳醫師寫的文章:乾癬 (上)(下)。

    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包含 Enbrel(恩博)、Amevive (愛美麗)、Raptiva (瑞體膚)、Remicade、Humira (復邁)、stelara (Ustekinumab) (筆者按: 目前健保局只核定使用恩博於乾癬,但因價昂而有嚴格的規定,可參閱健保局網站),仿單上安全警示包含可能的嚴重感染、肺結核病及癌症,若病人有糖尿病、或準備要動大手術、懷孕、心臟衰竭、癌症、神經系統的問題必須先告知醫生。生物製劑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價錢昂貴,一年大概要花費美金$22,000- $60,000, 傳統的治療則較便宜大約是美金$10,000-$20,000視治療時間長短而定。

    準分子雷射治療的效果良好,可以維持4-6個月甚至更,( 但因雷射價格昂貴,健保不給付,而且只能小面積治療如在膝蓋或手肘上頑固的病灶。準分子雷射治療能量集中,對部分乾癬斑塊有較佳之效果。其副作用包含光線灼傷發紅、水疱、皮膚發炎後色素沉澱、甚至可能有疤痕。)


    台北榮總皮膚部 劉漢南醫師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美國The Detroit Free Press 日報上一篇有關乾癬生物製劑的報導,該日報是底特律市最大的報社,曾得過9次普利茲獎及4次愛美獎。本人對該報導深有同感,但原文太長僅摘譯如下,並稍更動前後次序及添加資料以便於一般民眾閱讀,但未更改其原意,讀者若有興趣請看原稿: http://www.freep.com/article/20110612/FEATURES08/106120337/Psoriasis-drug-promises-big-results-price-side-effects-temper-enthusiasm

    (請注意:本文只適用乾癬的病人,其它科別的病人並不見得適用本文中之討論。)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