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醫生,我的臉上出了紅疹怎麼辦?---淺談臉上紅疹
  •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 / 林怡廷主治醫師
  •  皮膚出疹,絕對不會是一個愉快的經驗。尤其當疹子長在臉上的時候又比長在身體其他部位來得更惱人,除了患者因皮疹伴隨的症狀可能帶來不適,擔心自己健康出狀況的疑慮,也因為顯而易見,不僅自己會很在意,外觀上引起的關心注目也讓人難為情。

    1. 什麼是臉上紅疹?為什麼臉會出紅疹?

    臉上紅疹通常代表局部皮膚有發炎反應或發炎細胞的浸潤。
    會引起臉上紅疹的原因很多,從輕微到嚴重的疾病、情況、症候都有可能。不論男女老少、不分族群,臉上紅疹可大可小影響著局部或全臉,一點一點或整片大面積的肌膚。這樣的疹子各形各色,嚴重程度、位置、治療的效果都跟造成出疹的根本疾病相關。疹子可能會刺癢疼痛,也可能沒有症狀;顏色可能是豔紅、淡粉紅、紫、帶點光澤、或接近肉色;皮膚表面可能摸起來平平的,一點凸凸的,一團很明顯的隆起,或帶有脫皮脫屑、皮膚乾裂、紅腫、起水泡的情形。

    常見的成因包括:青春痘、毛囊炎、皮膚炎(濕疹/脂漏性/異位性/接觸性/酒糟性/乾癬......等等)、過敏反應(接觸性/食物/藥物/環境/光...... 等等)、發炎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癬、疱疹、膿痂疹...... 等等)。有時候疹子在熱、流汗、緊張、壓力大的情況才比較明顯,避免這些惡化因子,才能擺脫紅斑皮疹的困擾。

    2. 臉上紅疹為什麼要找醫師?
     

    大部分的臉上紅疹經過皮膚科醫師的診斷、持續的治療及個人正確的保養後,可以降低其嚴重度並改善許多。其他較少見的原因,有可能在早期的時候容易被當作濕疹或皮膚過敏來治療,卻效果不彰,包括類肉瘤病、皮膚淋巴癌、皮膚假性淋巴瘤、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皮肌炎、乾燥症候群,往往醫師必須綜和其他臨床表現,經過切片檢查或抽血檢驗後,才能下最終正確的診斷。

    若臉上紅斑或紫斑伴隨著發燒,其他呼吸、腸胃、心血管、神經系統的症狀,通常代表著造成的疾病原因比較嚴重,例如細菌、病毒的系統性感染,自體免疫疾病......等等,務必及早就醫治療。或者是過敏引起的臉紅疹,如伴隨著呼吸不順、氣喘、臉部、眼瞼、嘴唇水腫,也是代表著潛在性情況危及,最好馬上尋求醫師治療。

    3. 找醫師前,你可以提供幫助診斷的資訊,及早得到正確的診斷

     

    (1)疹子的形態及伴隨的症狀:是什麼顏色? 平的、凸的? 局部或整片?是否有脫屑、膿疱水泡、刺癢疼痛等情形?若擔心自己沒辦法形容得很好,可拍照記錄給醫師看。

    (2)出疹的時間:急性或慢性?病程有多久?一陣一陣或持續?什麼情況下比較看得到?

    (3)以往有沒有類似臉上出紅疹的經驗?

    (4)紅疹擴散的情形:出疹的範圍是固定在同一個地方或越來越大? 有沒有長到身體其他地方?

    (5)疾病/外傷史:有沒有任何其他疾病或以往就醫經驗?同個部位是否有受傷過?

    (6)藥物史:正在接受的治療或任何服用的藥物、保健食品、中草藥、外用藥膏貼布、特殊飲食習慣或營養補給品,儘可能在就醫的時候告知你的醫師。

    (7)平常清潔保養的習慣、保養品、化妝品。

    (8)接觸史/旅遊史:最近是否有接觸到新的東西或環境,化學物質、特殊植物、動物、昆蟲、新的藥物、 保健食品,出國旅行、到郊外海邊遊玩?

    (9)任何其他呼吸、腸胃、心血管、神經、免疫系統或類似感冒......等等症狀?

    臉上長紅疹確實讓人討厭,慢性的疹子更讓人困擾沮喪,尤其好發的原因有很多,往往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養修復。針對這樣的皮疾,依賴患者、醫師雙方合作,儘可能找出病因,讓病患及早接受正確即時的治療、保養方式,絕對是最重要的不二法門!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