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 漂白水能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嗎?
  • 活麗皮膚科診所 / 吳佳真醫師
  • 是2010年5月19日刊登在中國時報的一篇報導,摘錄如下:

    「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最近對卅一名小孩進行泡漂白浴能否改善溼疹的實驗,共分為泡漂白浴的實驗組與泡一般水質的對照組,實驗組的小孩泡澡時在滿滿的浴缸中加了半杯漂白水,每周泡兩次,一次泡五到十分鐘,為期三個月。 另外,實驗組小孩也被要求在鼻子塗抹局部抗生素藥膏(因鼻子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易滋生之處),對照組的小孩泡澡時則未加漂白水。結果發現,實驗組小孩的溼疹症狀比起對照組的小孩改善五倍。……英國「雪菲德兒童醫院」皮膚科醫師寇克提醒所有家長:『別看了報導後,就把漂白劑往小孩的洗澡水中倒下去,得先與專家諮詢再做,如果小孩溼疹的症狀若一直無法控制,也該去找醫師診療。』」

    看完報紙我滿腹胡疑,「泡漂白水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這個方法不僅前所未聞,也與一般所告知家長、有皮膚炎的小朋友儘量以清水洗澡勿用太強洗潔劑的觀念,背道而馳。雖然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確在其致病機轉上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但異位性皮膚炎本質上是一種免疫失調造成的病,而非皮膚太髒沒洗乾淨造成的,得了這種病的小朋友夏天怕流汗、冬天怕乾,所以我們並不建議病人把自己洗得「太乾淨」,因為如此一來可能會使皮膚變得太乾燥,反而導致病情惡化。

    難不成先前的認知完全是錯的?

    醫學裡大翻盤的例子並不罕見,科學就是永遠有被推翻的可能才叫科學,原文岀處:Pediatrics. 2009 May;123(5):e808-14

    細節簡述如下:

    [方法] 參與這項研究的卅一名小孩是中等到嚴重程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實驗開始後兩週,無論是實驗組或對照組都會先吃兩個禮拜的抗生素(caphalexin),先對皮膚感染作初步的治療,後續的治療差異除了一組泡稀釋的漂白水、一組泡清水之外,實驗組的小朋友每個月還會連續五天、一天兩次地在鼻腔內塗抹可以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生素(mupirocin),同時間對照組則塗抺不含藥性的petrolatum。在實驗進行中,所有參與者仍持續接受其餘局部抗發炎藥物以及潤膚製劑的治療。

    [結果] 兩組分別於一個月及三個月後評估其皮膚炎的嚴重度,結果發現實驗組無論在第一個月或第三個月,嚴重度降低的程度都要比對照組來得多,且有達到統計上顯著意義,若改為比較第一個月跟第三個月皮膚炎所佔的體表面積,實驗組減少的比例也比對照組來得要多。然而實驗組與對照組的不同變項有二,為證實漂白水泡澡真的對此一治療差異有貢獻,而非完全是鼻腔內擦藥所致,還特別把泡澡泡不到的頭頸部跟泡得到的四肢及軀幹部份分開來比較,結果發現皮膚炎在頭頸部的進步程度沒有統計上顯著之差別,但在四肢及軀幹則明顯是實驗組進步得比對照組多。

    [結論] 長期使用稀釋之漂白水浴加上於鼻腔內間隔塗抺mupirocin軟膏,在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細菌感染的病人,可降低臨床的疾病嚴重度。

    中時的報導把實驗設計說了個大概,卻漏了一個大重點:這卅一個受試者不但有異位性皮膚炎,在臨床上還都同時合併皮膚細菌感染的症狀,也就是可以看到流湯流水、結痂或是產生膿疱的情況(weeping, crusting, and/or purstules)。

    雖然文中強調諮詢專家的必要性,但單看中時的報導,讀者會以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都可能適用於漂白水浴。事實上這個實驗所針對的只是異位性皮膚炎裡頭那些細菌感染特別厲害的族群,可想而知細菌感染與這些人皮膚炎惡化的關係,會比其他沒有明顯感染的病人要高很多,把針對這些少數族群的實驗結果擴及應用到所有病人,無疑犯了一個相當嚴重的錯誤。

    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與異位性皮膚炎之間的因果關係尚待釐清,感染本身可能造成皮膚發炎、使濕疹惡化,而濕疹會削弱表皮的防禦機能,又反過來促進細菌感染。理論上殺菌是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的,但之前的研究卻無法證實合併局部抗生素會比單擦局部類固醇有更好的療效,而且抗生素的過度使用容易養出有抗藥性的菌株,這也是為什麼研究者會把腦筋動到具有抗微生物力卻又無導致抗藥性之虞的漂白水。

    漂白水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療效,之前都只有零星地發表在一些不正式的文獻上,這算是第一個較嚴謹而大規模的研究,也為此慢性濕疹棘手的治療開啟了一線曙光。臨床上碰到許多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父母,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盡其所能的想從各方面改善孩子的病情,不管實際幫助有多大、會花費多少心神費用,眉頭都不皺一下,假如泡泡漂白水就能讓皮膚炎的嚴重度有長足進步,不花時間、不花錢、又沒什麼立即的副作用,皮膚科醫師當然樂觀其成。

    然而讀者一定要了解,這個治療只適用於臨床上有明顯細菌感染的患者,而到底何謂「明顯細菌感染」,必須仰賴醫師的專業判斷。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再怎麼好的治療用到不恰當的對象身上,只會有反效果。再者,雖然漂白水浴在這個實驗設計裡的確有緩減皮膚炎嚴重度的療效,但此一發現還是需要後續研究來進一步證實,比如說去除掉鼻腔塗抺mupirocin這個共同變因、比如說對其他局部治療更嚴謹的限制、比如做到真正的雙盲(礙於漂白水會有刺鼻的氣味,很難做到讓參與實驗者本身也不知道所泡的是漂白水還是清水)等等。

    現在的病人跟家屬都很有想法,對醫師來說其實是好處不是壞處,畢竟對等的醫病關係會比以往父權式的醫師角色來得健康,雙方充份溝通交流更能創造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經驗。然而過猶不及,倘若病患一時誤信坊間江湖術士的信口開河或親友間口耳相傳的偏方,反而容易把病情搞得一發不可收拾。即使像報章雜誌上這些看似有憑有據的報導,其實也暗藏不少玄機跟陷阱。

    良心的建議是,有任何疑問或是要採取任何行動前,還是請教一下醫師吧。

    本著醫師專業的社會責任,藉由皮膚專家健康網站的設立 提供更貼近民眾對於肌膚照顧資訊的需求
    本網站由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建置